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专题报道
宿州市埇桥区:一名90后退役军人的创业路
来源:曹杰 2022-08-18 16:05:03 责编:侯剑 顾亦飞 夏朝阳

一名90后的退伍兵,短短三年时间,把一项很多人陌生的户外生存运动,做得风生水起,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户外生存拓展公司;他吸引90多名退役士兵,组成一个以兵为元素的企业,让数万中小学生体验户外生存的魅力和对人生初始的锻造;他带领他的同事们积极参加地方建设,奉献社会,用担当和奉献奏响一曲曲嘹亮的青春之歌。他就是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退役军人,宿州市生存者户外拓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帅。

用退役军人的勇气走上创业路

1998年7月出生的陈帅是家里的唯一的男孩。从小向往成为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陈帅,18岁那年,他毅然穿上军装,走向军营。在部队里,陈帅刻苦钻研业务技能,以超出常人的努力,成为连队的汽车驾驶业务骨干,以其突出的军事素质和业务能力,先后获评优秀学员、优秀士兵和训练之星等荣誉。

2017年服役期满后,陈帅退伍回乡。经过再三衡量,他决定把开展户外拓展培训作为发展之路。一是,户外训练与熟悉的部队生活相通,可以发挥自己退役军人的特长,二是把部队的优良传统和红色教育、国防教育等有机结合服务社会,更能适应时代要求。而且随着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他们对健康和锻炼的多元化渴望有更多的选择,因此,户外生存运动无疑会成为人们追求健康生活方式的新领域,户外生存运动需求人群庞大,市场潜力不可限量。说干就干,陈帅和他的几名战友一拍即合。很快一家宿州市生存者户外拓展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为了适应客户需求,陈帅精心设计课程和国防教育教学内容,并且把首批教学活动突破口放在学校。经过几天的培训,这些孩子懒散的生活习惯变得自律而阳光;凌乱的寝室被棱角分明的豆腐块一样的被子等替代;很多学生豆芽般的走姿和坐姿变得挺拔而自信——

结束第一次培训,陈帅怀着忐忑的心情等待着学校、学生和家长的反映,没有想到好评如潮,接下来,很多学校找上门来要求陈帅给他们开展生存拓展活动和国防教育,为了适应时代需求,增设了青少年军事夏令营、生存夏令营等课程,先后有近百所学校成为陈帅的签约学校。在学校业务的成功,给陈帅信心和底气,他又把业务延申到企事业单位,为企业进行拓展培训、军训、团队建设。短短三年时间,由于社会上对户外生存和军训需求量激增,公司从最早的三五个教员,发展到今年的100多人,他的公司也像滚雪球一样,逐步壮大,业务从本地辐射到周边县市,并且在河北石家庄成立分公司,而且一炮打响。

为了更好延伸和规范户外生存运动,2021年底,他依托符离观光大道,投资近千万建立翼承户外基地。

在户外基地,宽敞的跑马场上,骏马飞驰;四十辆越野摩托车在,山野呼啸;几十亩的湖面,游艇乘风破浪;射击场上,枪林弹雨酣畅淋漓——

在翼承户外基地的一幅幅极具挑战性的画面,给运动者全新的体验,更给人力与美的视觉享受。翼承户外基地一经开放,立即受到广大户外运动爱好者的青睐,每天近百人纷至沓来,周末时候更是爆满,短短几个月时间,客户辐射到周边的省、市,翼承户外基地已经成为户外运动者的打卡地,宿州市的一张闪亮的名片。

倾情奉献社会彰显退役军人的担当

短短三年时间,陈帅的企业逐步壮大,到2022年4月,已有员工一百余人。在招募员工的陈帅有个特别的要求,那就是退役军人优先,让很多准备外出谋生就业的退伍兵,在家门口找到合适自己的岗位。

“在户外生存基地工作让我发挥自己特长,也不需要远赴他乡谋生了”,曾经是北京某武警部队军事尖子的李庆,来到户外生存基地工作后,由于出色的专业技能和管理水平,被任命灵璧县分公司的负责人。

“让更多的退役军人加入户外生存运动团队,为他们提供就业和提升机会,是我选择用人的标准,帮助他们就业、创业,也是我责任和担当”陈帅说。现在陈帅的两家公司有员工100多人,仅退役军人就有90多人。

陈帅在发展、壮大企业的同时,不忘退役军人和企业的社会责任。多年来,陈帅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馆病毒疫情发生后,陈帅积极参加疫情防控,组织退役军人成立退役军人疫情防控突击队,每天早上6点到岗,晚上11点多钟才回家。

与此同时,他组织退役军人捐款二万多元,捐助口罩4万余只,酒精300多公斤,为打赢疫情狙击战贡献一名退役军人的力量。2020年和2021年多陈帅被所在的街道评为“优秀志愿者”,2021年被批准为预备党员。

陈帅的突出表现,2022年陈帅当选宿州市第六届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为退役军人的就业、创业等问题提交议案,为宿州市退役军人服务和发展提供参考和建议,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穿上军装,守护国防,脱下军装,建设家乡”陈帅用一名退役军人的果敢和创新,为广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样板,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建设家乡、奉献社会的铮铮誓言,书写无愧时代的华彩乐章。(曹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