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繁昌区
从“橄榄绿”到“天使白” 抗疫老兵显本色
来源:马荣 王立才 2022-08-20 15:39:51 责编:纵强 喻寒松 王逸群 实习编辑 高雅娜


有这样一位老兵,他是拥有20多年党龄和驾龄的“老党员”和“老司机”,他熟悉繁昌县的每一条大街小巷,人送外号“活地图”。从2003年的“非典”到现如今的“新冠”,他经历了2次抗击疫情,他虽然没有悬壶济世的医术,却在生死攸关的时刻,紧握方向盘,同医护人员一道,争分夺秒地与死神赛跑,为生命“摆渡”,他是这个特殊时期的“救生员”,他就是繁昌中医医院一名普通却又不平凡的救护车驾驶员万隽。

万隽,男,汉族,1978年11月出生,高中学历,1996年11月入伍,1999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2月退役。退役后一直在繁昌中医医院工作,二十年如一日地扎根在基层岗位中,2020年被医院评为“抗疫先进个人”。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往日的安宁。疫情发生后,繁昌中医医院被确定为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转运发热病人和普通危重患者、转送防控物资、接送医疗病人、保障应急救援成为了救护车驾驶员的主要职责。高强度的工作让每一位值班司长都显出了一丝疲惫,经常一天只能休息两三个小时,靠着任务间隙小憩一会,经常错过饭点就只能吃包方便面填饱肚子……可即便如此,万隽同志依然无怨无悔、坚守岗位,只为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守护繁昌这块净土。

担任救护车驾驶员23年来,不管是白天黑夜,还是刮风下雨,万隽从未关过手机,始终保持着时刻待命的好习惯。这些年来,他不停地穿梭在各村社区、居民小区、医院、隔离点、高速路口、高铁站……哪里有需要哪里就会有他的身影。

2022年3月16日中午,繁昌中医医院接到紧急通知,需要安排1辆负压救护车和1名驾驶员前往铜陵市疫情一线支援,万隽毫不犹豫就报了名,他来不及带上换洗衣物,来不及与家人道别,便火速驾驶救护车赶往铜陵,成为繁昌“最早一批”支援铜陵战疫的人。

在支援铜陵的“战场”上,万隽24小时随时待命,由于疫情情况复杂,防护措施要求高,每次出车都要穿着防护服、佩戴N95口罩、防护面罩和橡胶手套等,加上消杀环节,每完成一次转运任务常常需要两个多小时。经常早上五六点出车,到凌晨两三点才能结束,之后还要认真地做好整车消杀工作,才能有短暂的休息时间。面对每天数十趟的接送任务,他为了节省时间,长时间不喝水、不上厕所,两个耳朵也被口罩和防护面罩勒得红肿溃烂,在驾驶座狭小的空间里,不能大幅度活动,但更具挑战的是驾车安全问题。因为每个救护车驾驶员都是超负荷工作,经常睡眠不足,下雨天农村道路晚上没有路灯,防护面罩又容易起雾气,这些都给驾车造成了一定的困难,好几辆救护车都遭遇了翻车等事故,但万隽凭借着在部队锻炼出来的身体素质和23年来丰富的驾驶经验一一化解,成功完成了每一次任务。

翻开他填满信息的出车记录表,在2020年初28天的时间里出车300余次,其中单程60公里以上的就有60余次,仅在支援铜陵这短短一个星期的时间里,累计出车120余次,出车行程1700余公里,每天用掉好几桶汽油;连续7天24小时轮轴转,累计转运170余人次,直到现在仍在马不停蹄地出车中……

从“橄榄绿”到“天使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万隽同志和千千万万的医护人员一样,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冲锋陷阵,时刻发挥着军人“吃苦耐劳、服从命令、听从指挥、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用简单的实际行动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平安,彰显了军人本色,绘出了“离军不离党、退役不褪色”的人生华章。(马荣 王立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