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市县风采
砀山县:行动诠释使命 奋斗践行誓言
来源:张建军 2022-08-22 15:50:59 责编:纵强 胡明兵 王逸群 实习编辑 芮德贵

安徽省砀山县葛集镇地处皖苏交界处,镇中心距县城18.8公里,是远近闻名的“油桃之乡”“银杏基地”。近年来,葛集镇紧紧围绕“经济重镇、红色小镇”的战略目标,精心谋划、主动作为,初步形成以油桃种植及银杏衍生产业为支柱,以蟠龙湖观光旅游为新驱,以杨寨小学红色教育基地为宣传中心的发展新格局,逐步打造出产业兴旺、环境优美、人民幸福的葛集新面貌。

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都在葛集镇留有红色痕迹,革命先烈的光荣事迹,在此口碑相传。该镇有63名烈士,他们中不仅有抗日战争中牺牲的薛文芳、高广汉、雷继高、毛吉云等;也有淮海战役中牺牲的杨法启、周则伦、贾海之;甚至还有和平年代保家卫国、保护人民财产牺牲的年仅22岁的消防战士葛宇航。此前,宿州市电视台又来到该镇2021年度 “全省最美拥军人物”高艳家中采访,将其家庭和睦、家风淳朴的一面以及她的儿子葛宇航的英雄事迹进行广泛宣传报道,大力营造拥军崇军氛围。中央电视台《山河岁月》栏目组还曾对该镇抗美援朝老兵李天云进行专题采访,对其鲜为人知的事迹深入挖掘报道,至今老英雄还能说不少朝鲜语。

因烈士和退役军人数量较多,现役人员有影响力等特点,葛集镇红色小镇名号近年来日趋叫响,使拥军、崇军、敬军、爱军的氛围不断增强,红色文化底蕴不断丰厚,群众崇尚军武、保家卫国的情怀与日俱增。尤其是退役军人工作在这里有口皆碑,青少年爱党、爱国情怀自小受到启迪,童心向党文明宣讲不断深入,红耀江淮志愿服务风生水起。优抚政策落地生根,优质服务遍地开花。因工作扎实有效,宣传效果突出,该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张建军获得了砀山县2020年度示范型服务站创建先进个人、2021年度全市退役军人工作系统先进个人称号,该服务站成为了砀山县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

从今年3月份启动全国村级示范型服务站创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办理工作以来,葛集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不怕困难、不退缩,加班加点加强学习培训。该服务站四名工作人员都历练成了多面手,均能独当一面。他们在掌握办证技能后又对村级人员详实讲解细节、详细精准培训,从申请资料填写、人员类别划分、相关资料证件准备到照片上传、资料核对等,每一个环节从枝到叶都面面俱到。站里的几名老兵能深刻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从零开始,埋头学习,尽快补齐专业短板。通过深钻业务,埋头苦练,逐渐从门外汉变成行家里手、业务精英。

今年5月下旬,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林海专程到该镇调研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和优待证办理工作,对优待证办理一系列举措给予充分肯定。目前该镇采集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信息1300人,其中退役军人1251人,现役军人151人,优抚对象589人,烈士子女23人。截至目前,已经为辖区所有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均申办了优待证,通过严把质量关,让数据多跑腿,退役军人少跑路。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林海在葛集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指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