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蜀山区
蜀山区宣讲红色故事
来源:葛兰英 2022-08-23 16:58:37 责编:代明俊 喻寒松 王逸群

“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大家好,我是五里墩街道‘老陶红色故事汇’主讲人陶文驹!”8月16日上午,熟悉的开场白响起,“老陶红色故事汇”再次开讲。在合肥市蜀山区五里墩街道龙居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内,30多名中学生正襟危坐,听陶文驹讲述红色故事。

本场故事汇,老陶讲述了本地英雄——崔筱斋的故事。去年11月选定主题后,陶文驹多次到崔筱斋家乡采风,整理出近8000字文稿,“了解英雄故事的过程,也是对我的一次精神洗礼。” 74岁的陶文驹向孩子们讲完崔筱斋的故事后,感叹道。

“故事开讲之前,咱们先听一段音乐。”话音刚落,一曲《帮工歌》在活动室里萦绕。“这首曲子1925年左右流传在江淮一带,而这首歌的作者,就是我今天要介绍的主人翁,合肥地区最早的中共党组织负责人崔筱斋。”

随后,陶文驹讲述了崔筱斋走上革命斗争道路的故事。崔筱斋出生于安徽合肥县的北乡,也就是现在的长丰县造甲乡。崔筱斋从小有志上进,爱憎分明,他的父亲是一位私塾老师,“那时候上得起私塾的都是家庭情况比较好的,看到穷人家的孩子在门口听讲,崔筱斋的父亲也都是热心邀请孩子们进来听课。”陶文驹说。

崔筱斋长大后,也成为一名私塾先生,乡亲们都称他为“农民的教书先生”,与乡亲们产生了深厚情谊。1924年,崔筱斋在芜湖加入共产党,次年1月回到家乡开展农民运动。1926年,崔筱斋被派往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第六期学习,“这次广州的学习让他觉悟有了更进一步的提高、内心得到真正的升华,进而迸发出了他前所未有的革命激情。”同年9月结业后返回家乡,创建了直属中共中央的合肥北乡党支部,这是整个合肥地区最早建立的中共党组织,崔筱斋任支部书记。

陶文驹还讲述了崔筱斋成立造枪所、策反红枪会的精彩故事,双河集暴动更是让学生们听得全神贯注,屏住了呼吸。在讲述到崔筱斋走上刑场高唱国际歌,以及与长女话别时嘱咐她“莫流泪,要坚强,革命会成功,曙光就在前方”时,陶文驹声音低沉,充满了感情。(葛兰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