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市县风采
蜀山经济开发区:续写军旅故事 赓续红色血脉
来源:陆超 耿艳婷 2022-08-23 17:06:38 责编:代明俊 喻寒松 王逸群

7月中旬至8月下旬,合肥市蜀山经济开发区蜀麓苑社区、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益仁社工开展“续写军旅故事,赓续红色血脉”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蜀麓苑社区退役军人开展了走访、调研,通过采访参战老兵、军人家属,重点记录宏大历史背景下百姓的参军故事及后续影响,并以此为契机发掘出红色精神、红色家风的传扬路径。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采访蜀麓苑社区闻全松一家三代参军经历,呈现了60多年的奉献传递。闻爷爷一家三代为军,是红色家风传承的模范。在党的百年征程中,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修身正、教子正、持家正、立业正,形成了以先进性为引领、以传统家庭美德为底蕴、以革命家庭为载体的红色家风。

闻全松老人今年91岁高龄,1950年入伍,1951年成为东海舰队的一名炮兵,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当我们问到闻全松老人如何看待战场牺牲,他回答:“需要我,我就上,根本没想过这些。”那些不怕牺牲的、舍己为人的、互帮互助的人和事,让我们的眼泪不自觉地流了下来。半个多世纪来,他从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始终秉持着军人的信仰,为国家谱写着新篇章。

闻培勇,闻全松老人的大儿子,1978年入伍,1979年2月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当问到他为什么选择当兵时,他说从小看着家里面放着爸爸参军时的照片,他就觉得未来国家有需要,就要为国家、为人民奋斗,于是他选择了成为一名军人,将父亲的精神传承下去。在战斗时,尽管条件十分艰苦且多次危及生命,但是闻培勇从未想过要放弃。端起枪,他的后背交给战友,他的目标只有杀敌。

闻卿,闻全松老人的孙子,2003年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73056部队的一名汽车兵。“从小我就知道,长大后我要去当兵。”矢志从军的梦想种子,早在爷爷和父亲耳濡目染下埋在心田,在他毕业后,也毅然决然地参了军,积极投身于祖国的建设当中。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半个多世纪的军旅接力,他们始终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严格要求亲属和身边的人,坚持把红色家风代代相传、光大创新。

本次实践活动以采访退伍老兵为契机,旨在找寻未被发掘的红色故事及老兵们代代传承的精神旗帜,引导当代青年坚守理想信念,不忘报国初心。(陆超 耿艳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