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宿松县
宿松:“土专家”兵支书汤焰南的兴村富民梦
来源:王宇平 2022-08-23 17:07:19 责编:李伟 喻寒松 王逸群

在安徽宿松县二郎镇,提起汤焰南,大家都知道他是有名的“皖美村支书”。他狠抓自身建设,自觉当好“领路人”;狠抓班子建设,提高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狠抓制度建设,规范组织运行;狠抓阵地建设,促进作用发挥,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界岭村作出贡献。

汤焰南的家乡界岭地处皖鄂交界,山多地少,是典型的丘陵地区,全部土壤为弱酸性黄棕壤,土质肥沃,适宜种植油茶。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村民们就零星种植油茶,由于技术不到位,产生不了大的效益,但油茶的好处多多,这一点在汤焰南幼小的心灵里打下了烙印。1987年怀着一颗报国之心,汤焰南参军入伍,在部队5年,工作积极、勤劳刻苦,1990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1991年,汤焰南退伍返乡,一头扎入油茶种植与研究。1993年,汤焰南进入界岭村委班子,决定将油茶作为村支柱产业,以点带面,带领村民走出一条种植油茶发家致富的路子。他跟支村两委班子本着“带领农民干、做给农民看、拿我做实验、风险自己担”的原则,带头种植油茶,继而在该村打造7个油茶种植示范点,然后以点带面,将种植面积逐渐连成片,规范管理,终于让村民尝到油茶高效益带来的甜头。

许多村民在看到种植油茶产生的经济效益后,纷纷要求加入油茶种植行列。汤焰南一鼓作气组建了二郎镇界岭村油茶产业协会,充分发挥“协会+基地+农户”的管理和服务功能,降低了种植户的市场风险,2016年这个协会荣获全国科普兴农兴村计划农业专业技术协会表彰。2013年,招商引资项目终于落户界岭村,安徽龙城集团在此打造“万亩油茶示范基地”,界岭全村村民都投入到油茶种植上来了,村民足不出村就可以在家门口打工赚钱,栽种、管理、采摘,任何时候都要人工。村民们还可以在自家房前屋后自发栽种油茶,村里依托龙城集团,统一回收。

2014年,界岭被命名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2015年,汤焰南被中科协、财政部评为“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2017年,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授予汤焰南“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科普奖先进个人”称号。如今,放眼望去,龙城油茶基地万亩油茶与湖北黄梅万亩油茶连成一片,蔚为壮观。“村民们随时随地可以赚钱,可以说,我们界岭真正达到了‘家家无闲人、组组无闲地’的境界!”说起这些,作为界岭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汤焰南一脸的满足。

除了油茶主打产业,汤焰南还想方设法引进新型产业,在这方面,他充分发挥“人才效应”。50多岁的村民洪菊仲之前一直在外经营食品蔬菜,这次引进了一种“樟树港辣椒”品种,这种辣椒口味独特,受到市民青睐,价格比本地辣椒要高出两倍,供不应求。目前在该村已注册“鸡公山”商标。“我们的辣椒还没采摘,人家的定金就已经付了……”种植基地一位管理人员自豪地说。

作为村支书,汤焰南在抓好产业发展的同时,狠抓班子建设、制度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注重把致富能手吸纳到村干部队伍中来,注重把民主参与、民主监督和民主评议与工作目标有机结合,注重提高党员素质,在宿松县率先开办“村级党校”,组织党员和村民小组长利用远程教育、微课堂等载体进行学习并举办各类培训班,大力开展油茶种植技术培训推广,已经培训农民党员30余人,推动了全村学习油茶种植技术的高潮。

如今,“土专家”汤焰南多方奔走引进了香茗山生态农业公司养猪基地及油茶基地、印象松兹文旅项目落户……。作为宿松县十一届、十二届、十四届人大代表,第十届县科协常委,汤焰南这个“土专家”曾连续5年荣获宿松县科协系统“先进个人”。(王宇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