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局长访谈
大观区“兵支书”张保家:心系群众显担当
来源:金旭东 2022-08-23 17:08:44 责编:许雅婷 喻寒松 王逸群

张保家,1978年出生,1996年入伍,2009年转业,现任安庆市大观区碟子塘社区党委副书记。1996年12月,他响应国家号召投身军营,献身国防、无悔青春。13年后,他脱下军装荣归故里,扎根基层、服务人民,转岗成为一名“兵支书”。退役多年来,他深入群众问冷暖,帮助群众解忧愁,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彰显了一名老兵的担当。

听令而动,勇争排头,彰显老兵本色

虽然退役多年,但张保家始终保持老兵本色,把“若有战、召必回”视为人生信条,只要组织有需要,只要人民有需要,只要任务有需要,他都是社区内第一个响应号召的人员,是远近闻名的社区工作“积极分子”。

2021年7月,长江流域水位受阴雨天气影响持续上涨,大观区海口镇汛情危急。张保家积极响应组织的号召,坚决服从上级的指挥,带领社区工作人员义无反顾投身到紧张的防汛工作。当天在接到街道党工委的工作指令后,他立即动员社区工作人员带着锄头、铁锹等各类抢险用具奔赴抗洪一线。当时,坡度约45度的海口大堤已经被水浸泡多时,有发生管涌的可能。张保家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冒着风险主动上坝检查堤坝是否有塌孔、裂缝。他用实际行动叫响了“跟我来,一起上”的口号,所在社区工作人员在他的感染下,都竭尽全力、奋勇争先,确保了防汛任务圆满完成。

满怀热忱,不惧艰辛,为民排忧解困

张保家既是“兵支书”又是一名网格长,作为一名人民军队培养多年的老兵、老党员,他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栉风沐雨、走街串巷服务人民,积极为群众解难题、排忧愁,得到了群众的认可与支持。

谁家的下水管道堵塞了、太阳能热水器漏水了、楼道灯坏了......只要能解决的,他都热心上门协调解决。有一次,某个居民在网格微信群内反映垃圾拖运车经常停在自家楼下,气味难闻,严重影响到该楼居民的日常生活。得知消息后,他立即走访周围居民并通过政法干警查找到驾驶员,问题解决了,居民一致夸赞。

住在香粳巷10号的一位空巢老人因为不知道空调开关如何转换而求助社区,张保家得知情况后,立即上门进行调试,老人非常感激。这样的事情张保家自己也记不清做了多少件。在他心里,居民之事就像家事,事事牵挂他的心。

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积极投身抗疫

2020年春节,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张保家主动请缨,站在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他冒着被病毒感染的风险,一次次上门进行“清仓见底”摸排,向居民宣传防疫知识。他白天在卡点值守,晚上又承担搭建、加固帐篷的任务。从1月30日开始,碟子塘社区的各个卡点处处可见张保家忙碌的身影。

张保家说:“当过兵的人,才能体会到军人的荣誉感。这种荣誉感来自关键时刻的众志成城,危机来临时的舍命相救,你会体会到为人民服务真的是信仰而不是口号。”退伍不褪色、转岗不转志,他牢记为民宗旨,把部队严明的组织纪律和扎实的作风带到基层治理中来,在基层社会治理中争当排头兵。(金旭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