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市县风采
郎溪县“兵支书”抗旱助农解民忧
来源:殷超 荣世欣 2022-08-23 17:39:28 责编:纵强 喻寒松 王逸群 实习编辑 高雅娜

“中央气象台8月21日06时继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安徽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40℃以上,该县未来几天仍是高温干旱天气……”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听着电视里的新闻,郎溪县退役军人都“坐不住”了,纷纷请愿加入退役军人“红耀江淮”抗旱救援队伍,老兵们纷纷奔赴抗旱一线,挖通沟渠、下水疏通、铺设管道……上演自己的“十八般武艺”。在烈日炎炎下,头顶酷暑,想方设法送水浇灌,抽水自救,保苗稳产,吹响抗旱保收集结号。

“老乡的事就是我们的事,只要老乡有困难,我们退役军人志愿者第一个上,服务家乡!服务乡村振兴!责无旁贷!”郎溪县飞鲤镇三立村“兵支书”、村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队长王毅说道。

旱情初发时,“兵支书”王毅及时联系镇水利站技术员到村指导,通过召开村民大会,集思广益,制定了抗旱保苗方案,同时,带领其他村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勘察水源,主动请教村里经验丰富的种粮大户,不断优化取水、引水、灌溉措施。

在抗旱一线,他一方面积极与上游水库协调放水,购买水泵、水管及电线等翻水物资,组织人工、挖机开沟挖渠确保水流直通粮田;另一方面还要化解村民因灌溉用水产生的矛盾,天气炎热用水紧张,村民难免有几分火气,产生用水矛盾是家常便饭,面对村民矛盾,王毅主动到田间地头帮助调解,旱情以来他共处理矛盾10余起,有效化解村民矛盾升级。在王毅等同志带领下,截至目前该村2000余亩水田灌溉用水确保稳供。

该村郭母店组地势较高,翻水工作异常困难,为此王毅召集村干部多次现场商讨对策,并向该村民组作出承诺:尽最大努力不让一块田受灾。

“我总共包了60多亩水田,今年大旱我本来对今年收成已不抱希望,没想到王毅他们还真把水给我引来了,不然损失大了!说到能做到,不亏是当过兵的,我给他们点赞。”三立村郭母店组种田户丁守波说。

“我生在农村,我十分清楚这种大旱情对农民带来的影响是什么,当前水稻已从发泡(拔节孕穗期)即将进入灌浆期,稍有不慎,还可能会大面积减产甚至颗粒无收。我成长在部队,是部队培育了我攻坚克难的战斗精神,无非有什么困难,我都将带领全村人民共克时艰,努力打赢这次抗旱保粮战。”王毅说道。

王毅同志是该县退役军人开展抗旱保粮工作的一个缩影,当前,还有一大批退役军人正奋战在全镇抗旱的一线“战场”,努力帮助农民群众引水灌溉,解决抗旱保苗困难,用担当精神和实际行动践行了军人“退伍不褪色”的铮铮誓言。(殷超 荣世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