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市县风采
十年风霜路 一片江山红——合肥蜀山烈士陵园发展侧记
来源:沈军 2022-08-24 22:53:25 责编:纵强 许梦源 王逸群

近年来,合肥蜀山烈士陵园管理处围绕“依托馆藏、立足本地、教育为本、注重特色”的核心思想,大力加强基地建设, 彰显烈士纪念馆彰古知今、传道育人功能、助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被授予第四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安徽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少先队教育基地等称号,荣获安徽省文明单位、省卫生先进单位等荣誉。

政治引领,努力构筑“六大基地”教育品牌

十年来,合肥蜀山烈士陵园管理处依托安徽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作为省级烈士事迹展览馆独一无二的红色文化资源优势,积极行动,主动作为,深入挖掘文物、展陈的内涵和价值,不断创新教育的理念、内容和形式,着力打造“六大基地”,即: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防教育基地、英雄烈士瞻仰基地、党风廉政教育基地、红色文化传承基地、退役军人培训基地。

自201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9月30日为“烈士纪念日”后,安徽省暨合肥市向烈士敬献花篮仪式已连续八年在合肥蜀山烈士陵园举办,蜀山烈士陵园已成为安徽省、合肥市党政军领导和社会各界开展烈士公祭活动的重要场所。自2019年起,安徽省人民政府已明确将每年全省新评定烈士的《烈士光荣证》颁授仪式定在蜀山烈士陵园举行,由省领导将国家功勋委定制的《烈士光荣证》颁发给烈士亲属。

十年来,合肥蜀山烈士陵园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以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为主题,充分发挥烈士陵园作为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的功能优势,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每逢清明或重大节日纪念日,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学校、驻肥部队前来举行各种悼念活动。驻肥部队新兵入伍、退役军人军转培训、党风廉政教育、各级党员主题教育、少先队入队、团员入团、十八岁成人礼等各类活动如火如荼,较好地发挥了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宣传鼓舞作用,社会效益显著。

送教上门,树立“红色印记”服务品牌

合肥蜀山烈士陵园管理处高度重视红色品牌建设,积极推动“红色印记”系列送教活动开展。十年来,“红色印记”团队足迹遍布整个合肥市,覆盖的人群过百万人,把英烈的事迹和红色的文化送入合肥市广大中小学校,送入各个社区街坊,送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边,收效明显,获得了方方面面人士的认可。

“百名红色讲解员讲百年党史”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部队、进景区“双百五进”活动,掀起了红色宣讲热潮,推动百年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让党史学习教育既接“地气”,又聚“人气”,更弘扬“正气”,使红色讲解员真正成为红色旅游的形象大使、红色文化的宣传大使、红色精神的传播大使。“延乔路街头宣讲活动”带动社会热点,紧跟时事步伐,构建了我处红色教育新阵地,使得合肥的延乔路成为网红打卡点,在全社会掀起了一波崇尚英雄、学习英雄的高潮。

还有面对中小学生的“我想对烈士说”寄语活动、“小小讲解员”实践志愿活动、“英雄在我心中”——合肥市中小学生宣讲江淮英烈故事主题活动等等红色教育活动,让中小学生深入感受英烈精神。除此之外,面对参观者接踵而至的新考验,陵园紧紧扣住“服务”这个关键词,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资源优势,不断提升烈士陵园红色文化品牌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这些活动共同构成了合肥蜀山烈士陵园管理处面向社会、面向大众的窗口,在全社会营造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的浓厚氛围,打造合肥蜀山烈士陵园“红色印记”服务品牌。

优化功能,突出设施保护与开发

安徽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坐落在合肥蜀山烈士陵园园内,馆内陈列着全省有代表性的336位烈士的光辉业绩以及892件烈士遗物、名人字画,另有烈士手抄、领导题词等数十件,并且存放着58本全省烈士英名录,记载了57623名烈士的英名。

十年来,安徽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经历过多次局部调整,一次整体升级。调整升级后的展馆,以先进的展陈手段给观众带来了深刻的视觉冲击和心理震撼。声、光、电、空间布局等新技术、新手段的运用强化了纪念馆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更使得展陈内容以轻松、趣味的形式展现深厚的文化内涵,同时给观众带来精神上的舒适体验,达到保护与开发、传统与现代的融合统一。

合肥的十年是不断发展的十年,十年来,来烈士陵园瞻仰参观、重温入党誓词的观众数量不断增长,许多党员和党组织都希望在烈士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为此,烈士陵园开展宣誓教育的专项研究,及时改进软硬件配套:设置宣誓区和等候区,制作活动式党旗、誓词牌,配备专职红色“司仪”,规范宣誓礼仪,优化宣誓流程。通过探索工作新方法、教育新模式,有效解决了客流暴增与多元需求之间的矛盾,使宣誓仪式变得既有“尺度”又有“温度”,既有庄严感,又有仪式感。不仅提升了宣誓教育实效,也提升了自身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据不完全统计,烈士陵园年平均接待进园群众约50万人次,接待团队1.6万个(包括个人团队),讲解场次2500余场。面对红色旅游的热潮,陵园全力做好陈列馆设备和人员保障工作,为各批次参观团队协调参观时间、调整场地使用。除周一闭馆例行设备维护以外,陈列馆周二到周日全天开放,中午不休息,全年开馆300天以上,并提供免费讲解服务,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紧扣主题,持续推出英烈事迹图书精品

史料的收集与挖掘研究工作,一直是蜀山烈士陵园工作的重点。为进一步扩大宣传,提高陵园影响力,展示烈士风采,结合我处馆藏资料及近年来史料征集的成果,经过近一年的编纂、设计招标等工作,我处赶在2018年9·30烈士公祭日之前发行了《热血丰碑》烈士纪念画册。并在9·30当天赠送给部分省市领导和老红军老干部及烈士家属,受到省、市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并作为省、市委常委领导们的学习用书。

之后,爱国主义教育红色书籍编写工作的脚步就再也没有停下。2019年,《江淮英烈诗抄》如期编印出版。《诗抄》收录了全省各市县英烈创作的革命诗歌,是对烈士史料的深入挖掘,对烈士革命乐观主义情怀的充分展现,内容精彩,可读性强,得到了省市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和烈士家属的一致好评。2020年,合肥蜀山烈士陵园再接再厉,邀请省内党史专家主编监修,我处工作人员直接参与编写,编辑出版了《江淮英烈传》系列丛书第一辑。2021年,《江淮英烈故事汇》红色教育书籍付梓印刷。2022年,《江淮英烈家书》又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爱国主义教育红色书籍的不断编写充分展现江淮英烈的光辉事迹和伟大精神,内容精彩,可读性强,得到了省市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和烈士家属的一致好评。

孜孜以求,不断拓展丰富文物馆藏

自陈列馆建立以来,烈士陵园一直致力于丰富馆藏、紧跟时代脚步、更新陈展内容。十年来,烈士陵园对馆藏艺术品、文献、手稿、图书资料、代表性实物等,从登记、整理、建档、上架、利用、日常管理等方面都制订了一系列严格的管理保护制度。与此同时,烈士陵园与有关部门通力合作,拓展征集范围、深入调查调研。针对具有较高的历史和纪念价值、与烈士有关的、能够反映史实、可以提供研究和陈列使用的各类文献、实物、史料等,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全省乃至全国各地去征集。

十年风霜路,一片江山红。下一步,蜀山烈士陵园将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领导下,再接再厉,不断进取,积极探索爱国主义教育与烈士褒扬工作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更好地发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示范、指导和辐射等作用,更进一步发挥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沈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