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市县风采
谯城区刘龙阁:退役军人变种田能手
来源:陈光付 2022-08-24 18:13:47 责编:许雅婷 喻寒松 王逸群

近日,在亳州市谯城区十八里镇侯桥村的一块药田里,十多位钟点工忙着收获中药材白芷。“今年的白芷价格比去年稍低点,但亩均效益也在4000元以上。白芷需要在夏天收获,才不至于降低药效。”侯桥村退役军人刘龙阁一边收药,一边高兴地说,“这几天高温,为防止村民中暑,都是早上筛药。”

据介绍,刘龙阁是侯桥村小刘庄村民,今年27岁,2011年入伍进藏,并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2016年退役。他退役回到家后,一时找不到致富的门路,就参加了镇里的“双培双带”工程计划,经常参加镇村组织的新型农民培训班,学习中药材种植等技术,不断提高自身的本领。

刘龙阁看到家乡的老年人仍然采用传统种植方法,收益低,而且很吃力。于是和家人商量自己不准备外出打工,想在家种地。刚开始,父亲也不理解,慢慢的也接受了。

刘龙阁深刻认识到,要实现农业现代化离不开机械现代化。在父亲的帮助下,家里陆续投资70多万元购置了小麦收割机、玉米收割机、土地旋耕机、筛药机等农业机械,帮助周边村民收种农作物和中药材。2019年,通过国家的农机补贴政策,他又购置了一台大疆牌植保无人机,用来喷洒农药,节省人力。

2020年,在侯桥村党总支的帮助下,他从村民手中流转土地200亩。2022年,他种植辣椒30亩、白术30亩、白芷20亩、玉米120亩。

立秋过后,正是收获中药材和辣椒的季节。刘龙阁种植的辣椒也开始采摘了。在辣椒种植基地,十多位村民正在摘辣椒,火红的辣椒挂满枝头,一个个被摘下,填满塑料桶。“我就住这附近,年纪大了,不能出门打工,跟着刘龙阁收药材、辣椒,一天能挣百十块,够补贴家用的。”村民李秀英笑着说。

刘龙阁种植的辣椒叫艳红辣椒,口味特别辣,采摘期为3个月,一直到霜降才结束。这种辣椒销往河南鹿邑、浙江、江苏,用来制作辣椒酱。目前鲜辣椒每公斤价格5元左右,人工费每公斤1.6元,除去其他费用,一亩地纯收入达4000余元。

“现在年轻人外出打工较多,家里剩下的都是老年人了,种地干不动了,把土地向种田大户、种田能手集中是一种趋势。为此,村里成立了乡村振兴公司,为村民和种田大户、企业搞好土地流转服务。目前,我村已流转土地3000多亩。老年人在种植基地做钟点工,又能挣到一份工资。”侯桥村党总支书记李庆介绍说,由于刘龙阁工作出色,带领群众致富,得到大家的认可,在2021年的“村两委”换届中,他光荣当选村委会委员。

近年来,十八里镇坚持党建引领,开展“双培双带”先锋工程,充分发挥农综站和科技特派员的作用,加大农业科技知识培训和农业新技术的推广应用,积极把年轻党员、退役军人培养成带动一方致富的“种田能手”。同时,加强服务和指导,精准帮扶,为乡村振兴输送更多的“新农人”。(陈光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