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怀宁县
怀宁县:退役军人“志愿红”飘扬“疫线”战场
来源:胡甘民 2022-08-24 18:17:23 责编:纵强 胡明兵 王逸群 实习编辑 芮德贵

自8月21日怀宁县出现疫情以来,退役军人再一次冲到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线战场。在疫情防控检查点,对过往车辆及人群进行二码联查、测量体温,在社区、乡村巡逻宣传疫情防控常识,在核酸检测点协助维持秩序……那一抹抹退役军人“志愿红”成为一道美丽风景。截至目前,该县已有2000余名退役军人志愿者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退役军人“若有战、召必回”的铮铮誓言。他们响应号召,闻令而动,踊跃参与到卡点值守、场所消杀等疫情防控任务之中,倾情倾力筑起群防群控的“铜墙铁壁”。

快速招募,吹响“集结号”

接到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相关工作指令后,怀宁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立即响应,广泛招募退役军人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吹响志愿服务疫情防控的“集结号”。结合疫情防控的实际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志愿服务工作机制,按照“自觉自愿、属地管理、就近就便”原则,简化招募流程,对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的退役军人志愿者进行登记、按需分组,精准对接各项工作任务。

全县广大退役军人积极响应、挺身而出,以舍我其谁的担当,投入到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战役中,他们无惧无畏、身体力行,践行着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的优良作风,让“志愿红”高高飘扬在“疫线”战场。

坚守卡点,筑牢“防火墙”

在该县各个疫情防控卡点,都能看到一个个身披红马甲的退役军人在细致认真地值守。查验安康码、行程码,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各项工作都在有条不紊、一丝不苟地进行着,他们配合着卡点的交警和医护人对过往的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同时耐心地向他们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

在高河镇言是小区的卡口上,10人组成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承担了该小区的值守、巡逻、代办工作。他们合理安排时间,每天24小时都有人员在岗值守;他们不辞辛劳,一遍又一遍地巡逻宣传;他们亲切热情,积极为社区内有需要的居民代买生活用品。炎炎烈日,他们用忙碌的身影诠释了什么是无私奉献,他们用雷厉的行动力证了什么是不忘初心。“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在这个特殊的时候,我们的城市需要我们,我们就得冲上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退役军人志愿者刘东东说道。

协助检测,织牢“安全网”

在该县开展核酸检测的公告发布后,广大退役军人纷纷请缨加入到协助核酸检测点搭建和维护核酸检测现场秩序当中来。当日中午,核酸检测点搭建工作开始进行,因时间紧迫,各个点上的退役军人志愿者们合理分工、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一刻都不曾停歇,搬桌椅、搭棚子、拉警戒线等各项工作全部都在有秩序地进行着。2个小时后,一个个核酸检测点顺利建成,一座座防暑抗疫安置场所井然有序开放,而他们身上的汗水已经浸透了衣服。

下午16时,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开展,一些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也已经换上了防护服,登记、贴签、消毒……他们站在一线岗位上,高效有序地配合着医护人员进行信息采集和核酸检测。“请大家按照一米线,排好队,照顾好小朋友”“请大家提前准备好安康码或身份证”,顶着高温,退役军人志愿者们维持现场秩序,保障核酸检测安全有序进行。(胡甘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