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市县风采
安徽界首李兰金:祖孙三代报国情
来源:韩彬 2022-08-25 17:39:27 责编:纵强 许梦源 实习编辑 高雅娜

在界首市光武镇小李庄村,提起李兰金祖孙三代参军报国的事迹,村民们无不翘起大拇指纷纷称赞。

今年68岁的李兰金从小爱看《平原游击队》《渡江侦察记》《地道战》等战斗故事片,看的多了,就被影片里的八路军、解放军的形象深深吸引住了,内心滋生了参军报国的梦想,渴望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1971年1月,年仅18岁的李兰金应征入伍,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南京军区某部队服役。

“终于穿上了军装,心里真美。”回忆当年穿上军装的那一刻,李兰金至今不忘。身材瘦小、精明能干的李兰金抱着当兵就要当一名好兵的信念,训练总是冲在前头,各项任务都不想落后,事事样样都干在前,深受战友和营连首长的喜爱。

1975年3月,上级命令去支援老挝,他欣然接受,随部队到那里修路、建桥……从江南的鱼米之乡到一天四季的异国气候,李兰金和战友们一起修路架桥,一干就是三年。期间,部队给了他40天的假期,可李兰金一心想着部队、想着那未修完的路。在家里蹲了20天的李兰金告别父母,踏上去老挝的路程,这边刚到地点,顾不得休息就走上岗位。由于表现突出,当年就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不后悔,为国家做贡献是应该的。”回到家乡的李兰金,每每谈及部队的经历,他都毅然坚定。虽然脱下了军装,但心底对军装军营的情结一直割舍不下。娶妻生子、耕种田地、日复一日地过起了平凡生活。虽然生活困难,但他从不给国家添麻烦。

眼看着二儿子李体军长成了大人,李兰金开始鼓励儿子参军,成为像他一样穿过军装、为保卫祖国做过贡献的人。在父亲的影响下,李体军参军入伍,踏入军营在重庆某部服役。在部队期间,李体军时刻记得父亲的叮咛和教诲,表现非常突出,获得“优秀士兵”“三等功”荣誉。

天有不测风云。在一次执行任务中,二儿子李体军不幸去世。部队送来慰问金,李兰金坚决拒收,“当兵就是报效祖国,为国家作贡献,国家和部队培养了儿子,不能再向国家伸手。”

老来丧子,但李兰金对部队感情一直没变,看着孙子渐渐长大,他决定让孙子继承儿子遗志,参军报国。

2012年,李兰金动员高中刚刚毕业的孙子李振报名参军。李振听从爷爷嘱托,光荣入伍,进入昆明武警部队服役。临行前,李兰金对孙子李振说:“我把报效祖国的传统交给你,在部队要好好干,听党的话、听部队首长的话。”

进入军营后,李振也很争气,学习努力、训练刻苦,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还入了党。并于2015年2月转为士官,现在部队继续服役。当兵八年,李振4次被评为优秀士官、1次荣立三等功。说起这些,李振感慨地说,主要受爷爷、叔叔的影响,从他们身上体现一种强军的情怀和心愿,我参军是为了完成爷爷、叔叔的从军心愿,接力他们的从军棒。

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战斗中,李兰金在小李庄村与河南省沈丘县洪山镇接壤的卡点日夜值守,拦截盘查过往车辆和行人,坚守了一个多月。

退役44年来,李兰金时刻牢记自己曾经是一名军人、一名党员。很多像他这样年龄的人,早已安享晚年,但是李兰金觉得自己还可以发挥点余热。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他每天骑着三轮车,走街串巷义务清扫乡村道路;每年征兵宣传,他积极动员村里适龄青年报名参军,接受祖国的挑选,成了当地三村五庄出了名的义务“征兵宣传员”。

“为了村里建设,作为党员就是要吃苦在前。”在村民眼里,他是一个勤快、热心肠的人。村里谁家有困难,他尽力去帮;村委会有事,他积极出力,从来不要报酬。

2019年5月,在全国妇联组织的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中,李兰金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殊荣。其家庭先后荣获界首市“情系国防最美家庭”、阜阳市“情系国防最美家庭”和“安徽省五好家庭”称号。(韩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