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市县风采
界首抗美援朝老兵吕永才:真英雄!坚守阵地8个月阻击敌人
来源:韩彬 2022-08-25 18:08:47 责编:李伟 胡明兵 王逸群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这首高亢激昂的志愿军军歌唱出了70多年前130多万志愿军将士赴朝参战,保家卫国的英雄气概。界首市陶庙镇大吕营村司营村抗美援朝老战士吕永才回忆起抗美援朝的那段经历,88的岁吕永才用颤抖的声音向我们讲述了那段保家卫国的经历。

“在战场上打了8个月,苦啊,我们不怕。”老人喃喃地说。吕永才出生于1934年4月,1950年12月参军,成为26军特务团一名警卫战士。据老人回忆,经过一个星期的行军,他们在沈阳集结。随后,跟随大部队入朝,当了几个月的警卫员后,吕永才强烈要求下到连队里,团长经过考虑后,同意了他的请求。

1951年8月,正是抗美援朝第五次战役的关键时刻,在志愿军结束战斗转为撤退之际,敌军抓住了志愿军后勤补给困难的弱点,迅速以“穿插分割”战术展开全线反攻。

当敌军气势汹汹来袭之际,志愿军各部也展开了一场场铁血阻击战。吕永才所在的连队在平金淮阻击敌军前行。吕永才和战友一起从1951年8月14日进入阵地,到1952年4月撤出阵地,在平金淮一线整整坚守阵地、阻击敌军8个月。五圣山位于平康东南19公里,金化以北55公里,海拔1061.7米,不仅是“铁三角”地区的制高点,更是志愿军东西线的连接点,战略地位极其重要。

敌军亦深知此点。从拿下西方山后的7月4日起,敌军第25师向五圣山前419高地、399.8高地及上甘岭等高地大举进攻,企图直接粉碎志愿军在铁三角的最后支撑点,彻底割裂志愿军西线和东线。

在成千上万吨炮火的轰击下,志愿军再次面临严峻的考验。敌军炮火猛烈到什么程度?大口径炮弹和重磅航弹摧毁了高地上的一切工事,高地被削掉1米有余,志愿军有不少战士在工事被直接震死。面对强敌,吕永才心里只有一个念头,誓死不向敌人低头。饿了吃一口炒面,喝口凉水,没有凉水抓一把雪就着炒面吃下。凭着顽强的意志,阻击敌人上百次的进攻。

其后,26军阵地移交黄继光所在的部队,吕永才随部队一起撤出阵地回国休整。由于他在部队的优异表现,先后荣立三等功三次,四等功一次。1957年,吕永才回到了家乡。他当过生产队会计、生产队长,深埋功名,从没有跟上级提过要求。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他的儿子、两个孙子都先后参军,报效国家,成为当地群众传颂的一段佳话。

无论是炮火连天的战场,还是跋山涉水的艰苦行军,无论是时刻面临死亡,还是缺吃少穿面对饥寒,吕永才始终坚定跟党走的信念,从未动摇,百折不挠、奋战到底的精神从未改变。(韩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