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市县风采
界首老兵胡灯云:带领全班全歼守敌
来源:张锐乾 2022-08-31 11:37:24 责编:纵强 许梦源 王逸群


胡灯云,界首市砖集镇刘楼行政村老金庄人,1931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1951年3月入朝作战,24军17师3团3连副排长,1957年因病转业到马鞍山钢铁公司上班,1962年回到家乡担任大队书记。

1951年3月份,20岁的胡灯云报名参军在蒙城训练了3个月,6月份从蚌埠坐火车到了朝鲜的新义州,进入3野的24军17师3团3连当战士。他说那个时候他每天都是心里很紧张,不知道哪一天自己就流血牺牲了。他多次参加战斗,给他记忆最深的是1953年6月份的一次战斗,因为那次战斗后他被提为副排长。

1953年6月,275高地西侧无名高地,系由美军3师7团6连1个加强排进行防守。该高地有3个山头,北低南高,纵长横短。胡灯云所在的连队奉命于1953年6月1日夜间袭击第2峰守敌,捕捉俘虏,借以了解当面敌人情况,为大打创造条件,该连以胡灯云为班长的3班为主挑选作战勇敢、机智灵活的战士12人,由胡灯云率领,编为突击捕俘(第1组)、警戒打援(第2组)、机动(第3组)等3个战斗小组。每人配自动枪1支、手雷1个、手榴弹4个、子弹1个基数,以第2峰西侧为主攻方向,采取夜摸偷袭的战术手段,经5分钟战斗,全歼守敌1个加强班。

老人回忆说,在朝鲜他们都是夜间进行作战,那一次他们以一路纵队搜索前进,在距我方阵地约500米小桥边,听到前方有野鸡叫声,胡灯云判断,可能有敌人活动,便果断机智地分组绕道前进,并向原行进方向派出侧方警戒。胡灯云小组隐蔽抵达第2峰山脚,稍加整顿,绕过雷区,进至第1道铁丝网前,胡灯云利用月光,立即指明各战斗小组的冲击道路和袭击目标。第1组经高地右侧进至2、3峰之间,阻敌增援和截击2峰守敌逃跑。第2、3组用棉被覆盖通过敌第1道铁丝网。当接近第2道铁丝网时,因人草相撞,响声过大,因此,被敌游动哨发觉,该哨盲目发射1枚枪榴弹,即退入地堡。胡灯云根据其发射方向,判明敌人尚未发觉我方具体布置,即令第3组准备火力掩护第2组用棉被覆盖通过敌第2道铁丝网,并以爆破筒炸开第3道铁丝网,向敌地堡猛扑。在爆破铁丝网的同时,支援炮兵亦向预定目标实施压制射击。此刻,第2组长未等敌人还击,率1名战士抢先跳过堑壕逼近地堡两侧,分别向地堡顶部和射孔投掷手雷,继向地堡口投掷小包炸药,乘敌混乱之际冲进地堡,毙敌8名,俘敌1名。与此同时,胡灯云班长率另2名战士在地堡左侧,以火力掩护第3组沿堑壕搜歼残敌,该组以手榴弹和抵近射击又毙敌3名。对装死耍赖敌人,用英语讲明我军“优待俘虏”的政策后,又俘敌1名。经5分钟战斗,全歼该敌。

战后,胡灯云被提拔为副排长。1953年7月份,胡灯云经常胸闷咳嗽,并且吐出痰内有血丝,一检查他患了肺结核病,由于是患了传染病,胡灯云被送往国内的沈阳进行治疗。两年后病愈,1957年复员回到了家乡,招工进了马鞍山钢铁公司。1962年回到家乡砖集公社担任了大队书记。(张锐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