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蚌埠
蚌埠市最美退役军人欧兴杰:退役不褪色 平凡见真情
来源:朱永鑫 王问 2022-08-31 15:20:51 责编:代明俊 许梦源 王逸群

在蚌埠市固镇县孟庄社区,居住着一名年近70岁的退役军人,他退役不褪色,多年来兢兢业业,助人为乐,无论是工作中,还是社会公益事业,都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他就是欧兴杰。

1950年7月出生的欧兴杰,1971年1月入伍,1975年3月退役。多年来,欧兴杰总是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别人,充实自己的人生。他说“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最有意义的事就是自己能对社会尽一份爱心和责任”。2015年,他获得谷阳高级中学“优秀职工”称号,2020年被蚌埠市评定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2022年获评蚌埠市最美退役军人。

在任桥镇欧圩村,欧兴杰是人们眼中的热心人。村民谁家有个大事小事都爱找他商量,而他每次都会放下自己的事情仔细倾听,认真帮村民出主意、想办法。1985年,邻居刘某的丈夫入狱,两个孩子尚且年幼,生活的重担落在刘某的肩上,家庭没有经济来源,她又不能外出打工,家境非常拮据。欧兴杰不仅主动帮她耕田种地,还给予经济上的支持。“我天生就是干活的命,为大家做点事心里舒坦,快乐着呢。”多年后,孩子们都长大成人,每逢过年过节一定要去看望欧兴杰,感激他在家里最困难时的雪中送炭。

后来,欧兴杰在某小区当保安,在平凡的岗位上他认真履职,做到“三活四清五必报”,成为居民的贴人心。2019年的一天凌晨,他在夜间巡查时,发现11号楼2层阳台浓烟滚滚,很快火苗便窜起来,当时风大,火势凶猛,他没有多想,立即拿起灭火器,一边高喊“失火了,快来救火啊!”迅即往火海里冲去。失火的住户是两位老人,门敲地震天响也没有回应,欧兴杰当机立断破门而入。在闻讯赶来的居民协助下,经过奋战,将火扑灭后悄然离开。欧兴杰以英勇无畏的行为挽救了居民的生命和家庭经济损失。

在日常工作中,欧兴杰对楼内居民个人情况,居民服务需求了如指掌,真正做到哪里需要帮助,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欧兴杰听从安排,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小区按时值班站岗,认真排查登记输入人员信息,入户为居民服务,帮忙买米、买面、买菜,并亲自送上门。在辖区内清理卫生,打药消毒,为防疫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发挥了一名退役老兵的余热。

2021年,欧兴杰在楼道进行日常巡查,捡到一个苹果手机,手机后面还夹了几十元钱。当时他想肯定是这栋楼的居民丢的,便在那守候,一等就是1个多小时,可是没等到失主。于是,他便一家一家敲门询问,就在这时,有人打来电话认领,“这手机是儿子花5000多给我买的,我上楼梯时丢了也不知道,保安大爷,太感谢您了,你要什么礼物你说,要不给你一点钱吧?”欧兴杰婉言谢绝:“同志,我是保安,保一方平安,你丢了手机和钱,我捡到了归还原主,这是应该做的。”

在谷阳学校食堂当领班时,脏活累活他都抢着干,员工谁病了,谁有事了,他二话不说就帮助着干起来。一天,他在食堂窗口打饭,发现一位女孩饭吃得很少,水喝得很多,便上前了解情况与她攀谈起来。女孩哭着说出心里话:“家里很困难,最近学校要交费,我不敢向家里要,想每顿少吃点,多喝点水,能省点是一点。”谈话中,欧兴杰拿出200元钱递给了女孩并嘱咐道:“孩子,你正是长身体的时候,饭一定要吃饱,有困难你告诉大爷一声。”此后,欧兴杰隔三差五资助女孩,直到她考上大学。上大学的那一天,女孩和家人一起到学校请欧兴杰去她家做客,欧兴杰去了,临走时,他悄悄地把200元钱放在孩子书桌上。当女孩和家人发现追出来时,欧兴杰已经走远了。

欧兴杰就是这样一位在平凡岗位上不甚张扬、默默奉献的“平民英雄”,他情系居民,踏实工作,干一行爱一行,深受大家爱戴,用爱心、热心、责任心诠释着一名退役老兵的为民情怀。(朱永鑫 王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