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界首市
界首市抗美援朝老兵马广如:战场杀敌勇向前
来源:张锐乾 2022-09-01 10:46:31 责编:纵强 胡明兵 王逸群 实习编辑 芮德贵

马广如,界首市西城街道办事处前进街人,1932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1950年10月入伍,26军特务连二营五连战士,1950年11月入朝作战。参加过五圣山、铁原山等阻击战,荣立三等功1次,因腰部、腿部受伤,1956年复员回到家乡,在界首交通局上班直到退休。

1950年10月份,马广如自愿参军入伍,任26军特务团二营五连战士,刚到部队没有几天,11月初就随部队奔赴朝鲜战场。在朝鲜由老兵带新兵加班加点进行训练,学习朝鲜语言。作为特务团的战士,就是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马广如介绍说,刚入朝时26军作为9兵团预备队,离战场很远,足有几日行程。主要是配合20军和27军两个王牌军作战。后来,20军和27军伤亡很大,他所在部队接到命令火速赶往下碣隅里。这一路不但赶得极为辛苦,而且受空袭损失很大。为了抢时间不得不白天行军,结果各部队不同程度出现空袭伤亡。他们赶到战场立即发动攻击。因为没有和美军作战的经验,志愿军展开密集队形冲锋,结果遭到美军空地一体凶猛火力的杀伤,很多营连部队初次接战便伤亡殆尽。双方反复缠斗了一天一夜,最后美军凭借强大火力完成突围与阻击,撤出下碣隅里,并烧毁带不走的剩余物资,只留下一村烈火。

马广如说,朝鲜的天气很冷,长津湖作战,26军战斗及冻饿伤亡5000余人,付出沉重代价,他的好多战友就是在那场战争中冻死了。1952年3月,26军在西起龙源里东到后坪的40公里正面、纵深55公里处摆开战场,直接迎战美3师、美24师、美25师和法国营。这一打就打了38天,26军在火力弱势的情况下,运动防御,反复与美军争夺山头高地,进行反坦克作战,出现一批反坦克英模,甚至与美军空降部队与直升机机降部队遭遇,顽强苦战,杀伤敌军数千,保持了整体战线的完整,完成了作战任务。

马广如说,他参加了二、四、五次战役和金化、铁原防御战,最难忘的是五圣山阻击战,那一次战役,他在腰部被子弹穿伤的情况下,为抢救身边受重伤的战友,背着他冒着炮火和敌机的扫射,安全地到达一个隐蔽的山洞。那个山洞叫直水洞,结果山洞被炮弹炸塌,马广如的大腿被石头砸伤。后来,战友们把他和那位战友救了出来。战后,马广如荣立三等功,评了残。1952年6月,马广如随大部队回到了国内休整,在山东莱阳修建营房。1956年复员退伍回到家乡,被安排到交通局工作直到退休。(张锐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