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太和县
太和县消防战士杨开开:危难面前勇担当
来源:赵名威 2022-09-05 16:44:14 责编:李伟 胡明兵 王逸群


消瘦的身材,黝黑的面庞,明亮的眼睛。见过杨开开的人,一定会对这位年轻的消防战士印象深刻。他的背后,有这样一串荣光:6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消防员”,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全省“最美青工”、省“拥政爱民模范先进个人”、省“十大爱民模范”、阜阳市“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被群众亲切称为“红门爱心哥”。

1987年出生的杨开开,现任太和县国泰路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2004年12月,杨开开入伍,成为一名消防战士。十多年来,在艰苦的消防训练中,杨开开始终坚持轻伤不下火线,危险面前冲锋在一线。

2012年2月11日,太和县三堂镇工业园区油罐发生大火,消防队员到达现场后不由得倒吸一口凉气:15个油罐近100吨重质油品被大火包围,一旦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大家犹豫着不敢上前。作为经验丰富的老消防员,杨开开仔细检查了装备,第一个走上前去。在他的带动下,大家纷纷上前,经过两个半小时全力扑救,大火被扑灭,阻止了一场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2020年7月,淮河流域发生洪灾,阜南县王家坝开闸蓄洪。正在山东省金乡县老家休假的杨开开得知消息后,立刻写下抗洪抢险请战书,奔波800余里赶赴王家坝抗洪抢险一线。他帮助营救受困群众,为洪水围困的庄台运送生活物资,保障医护、驻村志愿者等人员通行。几天里,他帮助疏散受灾群众160余人……

多年来,杨开开无偿献血18次,献血总量达6000多毫升。在他的带动下,所在大队指战员累计无偿献血200余人次,义务献血8万余毫升。从2007年开始,杨开开先后拿出10万余元,资助14名家庭困难学生。其中,来自太和县五星镇的孤儿阿旺(化名)2014年8月考入清华大学,本科毕业后又考上本校硕士研究生。

一次次出生入死,一次次无私奉献,杨开开不忘初心,忠诚履行职责使命,先后被评为“阜阳好人”“第六届阜阳市道德模范”。2022年2月,他被评为“江淮十佳消防卫士”,成为阜阳市消防队员学习的榜样。(赵名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