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市县风采
赵会会:军人本色诠释师者初心
来源:李欣慧 2022-09-08 16:17:44 责编:许雅婷 喻寒松 张波

军人,保家卫国;师者,授业解惑。黄山市黟县碧阳小学教师赵会会既是军人,也是老师。

赵会会1983年出生,2005年12月参军入伍,2007年12月退役,并于2012年8月考入黟县宏潭乡中心小学任职体育教师。当时这所山区小学交通不便,离县城偏远,教学设施不完善、师资力量紧缺。“既来之则安之,在平凡的岗位一样可以创造辉煌。”赵会会在心里给自己暗暗鼓劲。

如何当一名好老师?为了答好这道题,他已奋斗了十载有余。上班第一天,他便担任一年级的班主任和学校的体育老师。为了带好班,上好课,他研究教材、多方参阅资料。授课中他不断培养孩子们的家国情怀,教他们唱军歌、走队列,养成良好的卫生和生活习惯,教导他们知对错、懂规矩、讲礼貌。“支教期间,我校接到了参加全县足球两级联赛的通知。对于足球,山区的儿童们或许只在电视上看过,却没有真正接触过。但我们绝不轻言放弃!”赵会会向笔者介绍道。

孩子不会踢足球,他就从最基础的运球、传球开始,一遍又一遍的示范,耐心地指导,凌晨5点带领孩子们起床训练,嗓子哑了,脚踢伤了,也从不喊苦叫累。2018年,赵会会带领的宏潭中心小学足球队在全县足球两级联赛中崭露头角,获得全县小学男子组足球比赛季军。

“‘亲其师方能信其道’,这是我以前单位的同事教诲我的,我一直铭记于心。”赵会会说道。山区的学生留守儿童较多,他格外予以关注。他了解到班上的郝云锋同学,父母常年在外务工,性格也较为孤僻。为了让学生能够变得开朗活泼、在校踏实学习,每个月,他都会义务地当郝云锋同学的联通助手,让他与父母通电话,或是主动与家长“汇报”孩子的在校情况,不仅减少了孩子的思亲之情,也能够加强家校沟通,更全面的了解孩子、帮助孩子。课堂上,赵会会总爱多问郝云锋同学一句:“会了没有?”,虽然只是简单的一句话,但能让孩子从心里感受到老师的关注和爱。

“从军人到教师,肩上的责任都是沉甸甸的。”赵会会感慨万分,尽管现已任教于碧阳小学,但他最难忘的还是在山区教学的日子,时刻牵挂着大山里的孩子们。教学十余载的日子里,他相继获评为“师德先进个人”、县级“最美教师”、县级“体育骨干教师”、市级“优秀教练员”等。虽光环耀眼,但他初心如磐,依然坚持奋斗在“答题”的路上。(李欣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