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市县风采
服务“零距离” 办事“少跑腿”——怀宁县全力做好退役军人返乡报到工作
来源:沈军 2022-09-09 16:55:15 责编:顾亦飞 胡明兵 王逸群

“回来之前还担心报到程序很繁琐,需要跑好几个部门和提交很多材料,没想到在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大厅提交退出现役等基础性材料就能全部办理了,而且在现场还有企业和银行的政策咨询服务,真的是太方便了!”日前,在安庆市怀宁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接待大厅,几位退役士兵笑容满面地说道。

金秋9月,退役军人陆续返乡,怀宁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提前谋划,多措并举,积极创新服务模式,不断完善“一站式”服务内容,实现“一窗受理、内部流转、一站办结、只跑一次”服务模式,践行了服务“零距离”、办事“少跑腿”的工作理念。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为安全、高效做好退役军人报到工作,在退役军人返乡前期,该县组织各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全面摸排拟返乡退役军人基本信息,电话告知返怀疫情防控政策,并将摸排出来的重点涉疫地区返乡退役军人名单反馈至疫情防控指挥部,提前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准备工作。同时,在报到现场安排专人进行健康码、行程码核验及体温测量,并严格落实“一米线距离”要求,合理安排布局,有效避免了人员聚集。

在以往的实践经验基础上,该局持续创新,通过多部门协同配合、数据共享、集成服务,不断完善“一站式”服务内容,简化返乡报到事项办理程序,通过“一次申请、一窗受理、一次办结”,实现退役士兵户口落户、预备役登记、组织关系转接、社保关系转移、技能培训登记、就业推荐、信息采集及优待证申领等事项“一站式”办理。同时还严格落实“伤病残”军人移交接收安置规范,健全“随退随审、即交即接”移交安置机制。不仅如此,还在报到现场向每位返乡报到的退役士兵发放《退役士兵技能培训和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册》,及时向他们宣传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扶持方面的政策,提高政策知晓率;同时邀请多家银行及企业、培训机构等开展现场金融、教育提升培训;建立“2022年度怀宁县退役士兵”微信群,建立信息互通渠道,以利于今后有针对性地开展政策咨询等服务。

下一步,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将持续做好全程跟踪服务,全面开展档案转接、全员适应性培训、就业技能培训等工作,全面助力退役士兵在新的角色中建功立业。(沈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