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池州
鏖战演兵场 军供练硬功 ——池州市军供站提高综合保障能力纪实
来源:朱俊杰 2022-09-10 20:30:12 责编:纵强 胡明兵 王逸群 实习编辑 芮德贵

8月下旬,高温席卷池州市各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指导市军供站全体干部职工连续奋战4天,迎酷暑、战高温,圆满完成某过境部队6批次2200余人的军供饮食饮水保障任务。近日,该部赠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一面写有“情系连队暖兵心、携手奋进强军路”的锦旗,赠送市军供站一面写有“携手并进创佳绩、军地携手一家情”的锦旗,并给两家单位写了感谢信,感谢池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军供站对部队过境期间提供强有力的军供保障。

今年以来,该市军供站从为任务官兵配制合理食谱、为中转官兵送上营养套餐、为过境官兵提供优质服务等方面考量,配合部队快速化部署需求,鏖战演兵场上,锤炼军供保障硬功,从部队出发跟进保障,到中转过境伴随保障,不断提升跨区域协作保障和野外伴随保障能力。

为任务官兵配制合理食谱

为了让每个官兵都能吃到可口饭菜,市军供站不断提升保障能力,锤炼军供保障硬功。“经常会有临时性的保障任务,需要4个小时以内完成供应。”该站站长盛银林称,军供无小事,这需要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军供队伍。

据介绍,2019年,池州市军供站调整为正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落实人员编制。此举使军供站增强人才输入,调入几名军供工作急需的专业人员,最大限度满足军供站应急保障工作的人员需求。

切实了解官兵的需求及口味,让官兵吃得安全、吃得好,是军供站工作的重点。市军供站不定期选派各岗位人员,跟任务官兵同行,体验官兵的生活、了解他们的需求。每年,他们都会高标准保障驻训火箭军某部为期7天的野战实训饮食。

综合演练以某部120余名官兵正在开展野外实战化训练、需要4小时内提供野外军供保障为背景。池州市军供站受领任务后,迅速启动野外应急保障预案。在站长指挥下,保障团队融入演练中,分为保障计划、交通运输、烹调制作、食品化验、物资采购、食材洗切和现场服务等7个小组,竭尽全力为官兵提供优质服务。当日15时,军供站人员、设备和食材全部按时到达指定地点。演练现场,野外帐篷搭建、饮水食材检验、食材初加工、野战炊事设备调试、餐饮烹调制作等各项工作紧张有序。17时30分,主副食品全部烹制完成,5菜1汤及时摆上了餐桌,参训官兵纷纷竖起大拇指,野外应急军供保障演练取得完满成功。

让任务部队官兵吃上地道的池州菜,是该军供站多年来的一贯做法。“现在快餐、速食产品种类十分丰富,但我们在军用饮食供应上坚持现购现做,力求呈现原汁原味。”池州市军供站饮食供应负责人介绍,他们还引进先进保温设施,保证官兵吃到嘴里的饭菜是热乎乎的。

为中转官兵送上营养套餐

今年新兵启运首日,转运批次多、时间紧,面对艰巨的保障任务,全站人员发扬连续作战的军供人精神,训练有素、有条不紊地开展保障工作,严把食品采购、加工、检测、配送等关键环节,及时将可口的饭菜、暖心的热汤送到部队官兵手上,让即将离乡的新兵倍感温暖。这是池州市军供站军供保障工作的一个缩影。

军供站是支援过往部队的组织机构和战备设施,是拥军支前的重要窗口。长期以来,池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军供工作,市军供站全体干部职工牢记“为国防建设服务,为部队服务”的宗旨,以现代化建设为重点,不断提高军供应急保障能力。

在每次接到任务通报后,站相关负责人都仔细分析研判,与部队联系商定饭菜质量、数量及到达时间,迅速安排部署,全体干部职工闻令而动,加强对每个环节的服务保障细节的研究,力求做到保障及时,过往官兵满意。

全站上下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在饮食质量上,结合保障对象的饮食特点,及时调整食谱安排,保障食材新鲜安全、适合保障对象的饮食特色;在打包细节上,采取蒸熟的米饭先晾置5分钟,再快速装盒进行保温,减少水蒸气凝结;在所有食材的选购中均进行安全监测和食品留样,主食和菜品的出锅、装盒时间都精确计算,达到温度和口感的最佳。

屡次保障任务的顺利完成,都得到了任务部队官兵的一致认可和好评,也为池州军供饮食供应标准化服务积累了更多经验。

军供工作者保障的是部队、服务的是国防,需要培养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市军供站自觉接受联保部队军代部门的业务指导,坚持实行半军事化管理,引导大家在攻坚克难中磨炼意志、锤炼作风。起初,一些同志对夜间担负保障任务存有畏难情绪。该站安排几名当过兵的骨干当先锋、打头阵,带领大家沉着应战、稳扎稳打,多次圆满完成夜间保障任务。

为过境官兵提供优质服务

8月21日下午2时许,池州市军供站接到军代室通知:“解放军某部队4小时后过境驻地,请提供520份热食……”4小时后是晚上6时许,来得及吗?

接到任务后,市军供站立即启动应急保障预案,迅速联系社会化供应商调送物资,全体干部职工紧急上阵、鏖战高温,6时整,按照时间节点将青椒炒肉、蒜蓉大虾、红烧狮子头、宫保鸡丁等5菜,再配上清热消暑的绿豆汤、西瓜水果、冰镇矿泉水,着实令人垂涎。由于气温高,晚上宿营地热气难耐,战士们无法好好休息。该军供站领导考虑实际情况,在提供冰镇矿泉水的同时,立即派车前往50公里外调来5吨大冰块为战士们宿营降温。这些优质服务让过境官兵连呼“真了不起!”

参训某部领导说:“我们从江南转到江北,在池州的二天过境机动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感谢池州人民,感谢池州军供站!你们全力的保障、细致的服务,让我们练兵的动力更足,备战的底气更硬。”

市军供站按照作训部队休整在哪,饭菜就送到哪的原则要求,拓展服务区域,改变单一站点供餐的传统模式,配合作训部队行程,实行区域内伴随式送餐,将保障链向后延伸。不管是车站内、公路旁还是山林中,只要部队有需求,军供站就能保证作训官兵的餐饮供应。

根据时节为官兵供应水果;夏天提供绿豆汤解暑;阴雨天提供姜汤驱寒;提供药品和医疗服务……军供站在执行保障任务前都尽可能了解保障对象的特点和人员组成,并有针对性地制定食谱。同时,军供站建立部队饮食数据库,制定多套营养价值高、便于储存运输的军供保障食谱。

主动走进军营,走进演兵场,送服务进部队,部队官兵在哪里,市军供站的服务就到哪里。与驻地部队积极协调,主动为过往部队、抢险救灾部队、驻训部队提供伴随式军供饮食饮水服务保障,筹建军供自主品牌,借助社会服务资源,弥补自身“短板”,构建现代化军供服务体系,积极推动军供保障由定点供应向区域保障转变,确保优质、高效完成军供保障任务。

在池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指导下,池州市军供站越战越勇、屡创佳绩,先后被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评为“全国重点军供站”,被东部战区表彰为“军供保障先进单位”等。(朱俊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