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市县风采
合肥市五里墩街道:抓好红色宣讲 做实思政教育
来源:沈军 2022-09-12 13:57:56 责编:顾亦飞 胡明兵

近年来,合肥市蜀山区五里墩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积极发挥“五老”作用,深挖用活辖区红色资源,依托“红色口述史”项目,成立“先锋宣讲团”,抓好红色宣讲,抓实居民思想政治教育,推进红色基因传承,有力促进民心凝聚、思想统一,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提供了良好思想政治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支撑。

召集一批宣讲能人,解决“谁来讲”

建优“核心层”。宣讲团由有理论基础和宣讲能力的党校教师、党务工作者、中层干部、先模人物、优秀志愿者等组成,下设 7 支宣讲分队。红色口述分队现有成员 42 人,由辖区老英雄、老军人组成,口述红色历史和故事;党员干部分队现有成员 21 人,由街道班子成员和优秀党组织书记组成,主要宣讲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理论轻骑分队现有成员 13 人,为各领域的专家学者;身边榜样分队现有成员 21 人,为辖区道德模范、各级好人;青年先锋分队现有成员 53人,为街居 90 后青年工作者;草根文艺分队现有 18 支 352 人,为各类文体队伍;雏鹰宣讲分队现有成员 59 人,为中小学生。

做强“基础面”。该街道加强与省内知名专家、学者的沟通合作,先后邀请省市委党校、安徽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警官学院等高等院校的理论专家担任“特约老师”,围绕创新理论宣讲方式方法、推动全街新旧动能转换、培育社会治理系列品牌、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等课题开展“定向辅导”,提升宣讲团队成员的宣讲能力。

建设一批宣讲阵地,解决“在哪讲”

构筑“主阵地”。建设红色口述史馆,针对辖区内军休三所、四所、核工业二二一、 901 医院等老军人事迹,采取宣讲革命故事、展览勋章事迹、录制影像资料等方式,对社区居民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目前已开展“倾听革命故事,传承爱国精神”青少年思想道德讲堂、“汲取力量,继续前行” 学习宣传党的精神、“拥抱新时代,永远跟党走”学习宣传新宪法等活动 152 场,采访录制 13 期,辖区各类群体约 8000 人次接受教育。

打造“微矩阵”。街道、社区共建设两级党群服务中心8个,小区党群服务站点10个,总面积14494平方米。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立齐全,先后改建的2000平方米团安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1880平方米青阳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已建成使用,为老百姓创造了良好的服务和活动环境。同时辖区建有法治文化广场、廉洁文化广场、小区议事广场等32个广场及架空庭院、平房小巷,形成一个个老百姓身边的宣讲“微矩阵”。

拓展“云宣讲”。众多网上平台组合强力补充宣讲形式,适应不同群体需求。“先锋五里墩”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史百年天天读”宣讲专题;根据淠河路抗美援朝老兵原型制作的视频《壮士无名》荣获国家级、市级重要奖项;制作新潮的 H5 动画《同志,一起来走走这条英雄路》,引发党员群众打卡;沙画《建党百年》《人生没有假如》《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传递满满正能量。

创新一批宣讲载体,解决“怎么讲”

“四代人”同述好故事。为深入学习党史,根据宣讲员的年龄,把宣讲员分为 30 后老英模、60 后老党员、90后新生代、10后红领巾四代人,开展“四代人传红色史,百年党领中国兴”巡回宣讲活动12 场,先后走进小区、工地、企业、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四代人同台讲述红色故事,受教育党员群众1000 余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先锋说”传承好精神。组织街居 55 名年轻同志分 8 组完成了辖区 28 名老战士、老革命、老英模的采访、事迹整理以及宣讲课件的制作,并深入机关、社区、企业,分享采访老同志的所感、所思、所悟,通过“青年先锋说”用一个个感人至深的英模故事带领大家回顾党的百年风雨历程,把讲党史与讲故事结合起来,把事迹收集与弘扬传承结合起来,把青年学习与干部培养结合起来。

“故事汇”创新好形式。先锋宣讲团副团长陶文驹曾在文艺岗位工作十余年,先后创作了朗朗上口的以抗疫为主题的《众志成城抗疫情》和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主题的《安徽一定行》等快板理论宣讲作品,今年又创作出《“七一”讲话意义大》。为发挥陶老的文艺特长,宣讲团打造“老陶红色故事汇”宣讲平台,录制音视频线上线下同步宣讲红色故事、解读民生政策。

推出一批宣讲“菜单”,解决“讲什么”

因时下单。宣讲团紧紧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时事节点开展主题宣讲,如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 70 周年、庆祝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等专题开展集中巡回宣讲,力求每一个重要时刻都有“时令菜单”滋养党员群众。

因地定单。结合各社区特色确定不同的宣讲主题,青阳路社区“绿荫微党课”组织广场宣讲,团安村社区“小巷党课”走进百姓家门口,陈村路社区利用电影场馆开展“看电影学党史”影像宣讲,家家景园社区“国庆讲党史”挖掘身边懂史爱史之人走上讲台,龙居社区“机器人AI党史课”将科技与党史结合,力求每一个辖区点位都有“特色菜单”满足党员群众。

因人设单。宣讲团根据辖区内老战士、老革命的鲜活事迹以及90 后新生代拼搏奉献的典型事例编制课程。如今年 94 岁的抗美援朝老兵王道明为了抢修铁路尽快运送物资,自己坐在炸药包上保护战友;“中国好人”韦彪驰援武汉抗疫,在无防护的情况下救治跳桥轻生男子;“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王吉喆放弃国外优厚待遇毅然回国投身国防科技事业;音乐教师褚俊雷将歌曲与党史结合开展音乐党史课。每一个宣讲成员都有“独家菜单”丰富宣讲内容。

合肥市蜀山区五里墩街道先锋宣讲团通过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身边人影响身边人,赓续了红色血脉,促进了社区和谐,是被实践证明在新时期开展居民思想政治教育的一种良好形式。(沈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