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市县风采
颍州区:抗美援朝老战士孟照起志愿捐献遗体
来源:沈军 2022-09-14 19:50:11 责编:李伟 胡明兵 王逸群

9月13日上午,阜阳市颍州区双拥办、颍州区文峰街道工作人员陪同安徽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来到阜阳市人民医院住院病房,将《遗体捐献荣誉证书》送到抗美援朝老战士孟照起家人手中。完成孟照起老人的愿望,成为安徽省红十字会一名器官遗体捐赠志愿者,完成了他签署器官捐献书的愿望。

今年91岁的孟照起老人身材高大,1930年生于山东,1948年参军,1950年入朝,1953年回国。曾先后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抗美援越战争,在部队生活了31年。

1948年11月,孟照起积极响应号召参军,不久孟照起跟随部队参加了解放上海的战斗。1950年10月上旬,孟照起所在部队开动员会说,准备赴朝鲜参加战斗,孟照起和战友坐了三天两夜火车赶到沈阳又跨过鸭绿江,来到了朝鲜战场。

到朝鲜第一天,孟照起和战友就遭遇了美国飞机的炸弹,孟照起作为机枪手和战友们钻进掩体,与敌人战斗起来。入朝的第一周,孟照起所在部队遭遇了朝鲜50年不遇的寒流,让他记忆最深刻的是随身带的水壶都被冻成了冰疙瘩,满满的一壶水拧开盖子竟然一滴水也倒不出来。 

在电影《长津湖》里有这样一段场景,伍万里等战士伏击敌人时,食物仅仅是一块块被冻成冰块的土豆,咬上一口能崩掉牙齿。虽然时隔70余年,当年战场上的场景,孟照起依旧历历在目。

作为第20军的战士,孟照起所在部队负责在长津湖的闲兴南道埋伏,伏击美军骑兵第一师,这是一支曾在二战中立下赫赫战功的王牌部队,面对优势敌人,孟照起和战友们英勇无畏,硬生生用血肉与敌人周旋,胜利地完成了上级交给的任务。

最让孟照起难忘的,是在长达一周的伏击战中,他和战友们仅仅吃过两次饭,分别是土豆和萝卜缨子。第一次后勤人员突破敌人的炮火将煮熟的土豆送上阵地后,大家才发现土豆已经被冻成了冰疙瘩,根本咬不动。就这样的军粮,孟照起等每人也仅仅分到了3块。孟照起和战友将土豆放在胳肢窝里,硬是用体温一点点将土豆暖软。“土豆表面暖开一层,就拿到嘴里啃上几口,然后放回胳肢窝继续暖,继续吃。”一块冰冻的土豆,战士们能吃上一天。

 

在长津湖战斗中,志愿军们就是这样硬是用血肉,与强大的敌人对抗到底。仅仅是一个星期后,孟照起所在班的12名战士,连同他在内还剩下4人。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孟照起参与的最惨烈的一次战斗,当数在距离上甘岭不远的山头上那次阻击战。敌人的炮火非常凶猛,由于后勤跟不上,部队弹尽粮绝,连迫击炮弹都被当作手榴弹丢尽了,全连100多人最后只有十多人幸存。

为了方便掩护自己,孟照起和战友在朝鲜时都是把棉衣反过来穿,在一次伏击战中他严重冻伤,被送到后方医院,简单治疗后被安置在朝鲜老百姓家,“我们对他们好,他们对我们也好。”孟照起回忆。在他和战友告别朝鲜老乡时,朝鲜老乡都哭了,不舍得志愿军战士走。

1953年,孟照起跟随部队回国,驻防在江苏太仓,后来又移防到浙江奉化。1966年,孟照起以营教导员身份去越南三年,后来又到老挝5年,1973年回国,1979年转业到阜阳,被分配到阜阳地区五交化公司工作。(沈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