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泾县
冯应才:小事和为贵 大事有原则
来源:沈军 2022-09-15 15:41:54 责编:纵强 胡明兵 夏朝阳 实习编辑 芮德贵

作为一名村调解员,冯应才每年都化解纠纷三十起以上,成功率接近100%。

冯应才是泾县汀溪乡苏红村人。1989年4月,20岁的冯应才踏入军营,91年从江西武警部队退役回家,在家务农期间被推荐进敬老院,负责后勤工作。冯应才在岗位上任劳任怨,敬老院的老人也由最初的十来个慢慢增加到二十来个,时年26岁的冯应才因履历和工作能力,被提升为敬老院副院长。但年轻的他还是放弃了稳定的工作,选择出去闯荡,那时的他可能想不到多年以后会回到家乡成为一个在田间地头奔走的村干部。

2016年,这时已经47岁的冯应才,被村民选举推进了苏红村委会,成为了一名村干部,两年后提拔为苏红村副书记。虽然在部队只待了三年,但是军旅生涯在他身上留下了深深的印迹。尤其是调解员工作,他更是得心应手,他每年都化解纠纷三十起以上,成功率接近100%,被问及调解成功率高的诀窍,他笑笑说,村里的纠纷基本都是些砍树、挖笋、占马路的小事,多跑几趟说通就好。对于矛盾调解,冯应才已经摸索出了自己以和为贵的解决之道。而对于项目建设、农林水利等涉及到村民利益的大小事,冯应才却是寸步不让,坚决推进执行。2018年,该村实施上板路扩宽项目,他基本天天泡在上板路附近村民家里,和他们商谈土地征用的事情。再后来的南塘组美丽乡村整治,冯应才也是靠着耐心,一点点做通了所有人工作,使得这些项目能够顺利运转下去。

就是这么一个时而温和、时而刚硬的苏红村副书记,烈阳高照,他却已经在田间对百姓进行宣传。他说村里工作,你天晴去老百姓家里根本没有人,大家都要干农活。这片地方我太熟了,要找谁,就去哪块地,一找一个准。黑褐色的皮肤是他对工作认真的写照。不足三十平方公里的苏红村遍布着他的身影。一部手机里存了一千多个号码,有一大半都是老百姓。

很多工作是看不出成绩的,更多的人可能一辈子也干不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情。但正是类似冯应才这样千千万万,默默无闻的干部扎根基层,才奠定了社会强盛稳定的基础。(沈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