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宿松县
百姓心中的“定盘星”——记宿松县退役军人许的安
来源:叶建军 2022-09-16 17:13:00 责编:代明俊 许梦源 王逸群

在我们身边就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干的是普通的工作,但关乎千家万户的“平衡”;事关公平公正,涉及百姓的“幸福指数”。笔者现在所说的就是这样一位执掌平衡“杠杆”的人。他就是退役军人、宿松县发改委价格认证中心主任许的安。

1976年出生的许的安,1992年参军入伍,来到南京军区某部。服役期间刻苦训练、勤奋工作,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曾在全师“战场救护”比武中获得第一名,荣立三等功1次。1995年退役回乡,先做辅警,后被安置到物价局,从此与物价认证结下了不解之缘。从那一天起直干到今天的县发改委物价认证中心主任,许的安一直对国有资产、房产、生产资料、生活资料等有形或无形资产和服务进行价格认定,每年都要承接100多份案例或纠纷,因为他处理得客观、公平、公正,没有一个人因为不满而上访。

一天傍晚,该县某乡村一过七旬的老头骑三轮车捡破烂,随手“顺”走了某修车店门口4只汽车轮胎。被派出所抓后,店家愣说每只轮胎价值300元!这样,4只轮胎就价值1200元,够上了刑事犯罪的标准。接案后,细心的许的安认真查看被偷的轮胎,认为这几只轮胎使用多年,已经陈旧接近报废,价值大大打折,4只旧轮胎总价值不超1000元!公平的价格认证使这位年过七旬的老头儿免于刑事处罚,被派出所教育了一顿接受相应的处罚就回家了。老头当场感激涕零,嗣后不免感慨:“许主任的价格认定公正,道理公平,既让我受到了一次教育,又让我避免了牢狱之灾,他是一个耿直的人哪……”

还有一次,某村修路,时间紧任务重,来不及跟在外务工的主人协商,修路方就自作主张地砍掉了挡路的3棵树。树的主人闻讯后返乡论理,要求修路方每棵赔偿1000元!修路方不服,找来价格认证中心。接案后,许的安查阅了大量资料,深入现场,仔细比对,又咨询有关专家,最后认定该树每棵价值600元。这样的认定,较好地维护了修路方的合法权益,同时也让修路方为自家的鲁莽行事掏钱买单,教训深刻!

价格认证工作不仅要接受当事人委托,对诉讼案件中的各类标的执行价格认证,更多的是要接受司法机关、行政执法机关和仲裁机构委托,对刑事、民事、行政、经济和仲裁的各类标的进行价格鉴定;还有对市场主体提出的各类有形无形资产、各种商品和服务价格进行认证。所以,平日里不免有许多领导、当事人乃至亲朋好友“打招呼”、递条子,要求“网开一面”或者“对自己倾斜一点”;有些人甚至亲自找上门来说情。对此,军人出身、性情耿直的许的安首先是站稳立场,继而是耐心说服,根据认定标准不厌其烦做说服工作,直到对方满意而归。

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因为敢于为民代言,许的安当选宿松县第十届、十一届政协委员,《价格争议的调处应引起重视》等提案引起重视;因为工作出色,2014年,许的安被安徽省物价认证中心评为2013-2014年度“全省价格认证工作优秀个人”;2018年,他又荣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认证中心“2017-2018年度优秀价格认定人员”。(王宇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