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市县风采
砀山县:烈士妈妈谱写大爱赞歌
来源:张建军 2022-09-20 17:15:25 责编:纵强 喻寒松 夏朝阳

无论你们在哪,我一定要让你们吃上我做的黄桃罐头。”砀山县葛集镇葛集村农民高艳到日照参加全省消防救援队伍疗养活动时,在见到阔别已久的“儿子”徐浩、潘海柱时,坚定地说道。

她的儿子是一名消防员,12年前在一次火灾救援中牺牲。此后每年中秋节前后,她都带着亲手制作的大量黄桃罐头,千里迢迢地来到儿子生前所在单位,看望消防员。爱心坚守12年,消防情结心不变。

高艳今年57岁,是烈士葛宇航的妈妈。虽然儿子已离开,从孩子牺牲那一刻起,牵动高艳与消防队伍之间的那根线却越系越紧,她们的感情一年比一年熟,关系一年比一年好。她用温情的举动默默地拨动着每一颗动听的音符,弹奏出了一曲最感人的大爱赞歌。高艳把失去爱子之痛深埋心底,将博大的母爱分享给像儿子一样奋战在抢险救援一线的英雄们。12年来爱心坚守从未间断,聊城市1000余名消防员亲切地称呼她为“妈妈”。

她先后荣获山东省消防救援队“好母亲”特别奖、“梨乡十大杰出母亲”、2020年“砀山县最美军属”、2021年“安徽省最美拥军人物”称号。今年5月,她的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真情温暖兵心美德感动社会

“消防员们可喜欢吃俺做的罐头啦!他们叫俺‘妈妈’,俺也把他们当亲儿子。这不,俺最近制作好了一批罐头,准备中秋节前给孩子们送去。”高艳抹了抹额头的汗水,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今年9月8日,在葛集镇葛集村一个农家院落,农民高艳正忙着包装第二批亲手制作的黄桃罐头,装车外运。

“妈妈,宇航虽然离开您了,还有我们。从今天起,我们都是您的儿子。今后,消防队就是您的家。 ”这是2010年高艳去部队接儿子“回家”时,消防战士围着她说出的心里话。看着这些年轻的战士,高艳热泪盈眶,仿佛又看到了她的航儿。她觉得,宇航没有离去,仍然活在战士们心中……

高艳把消防员当作儿子,消防员也把高艳当成妈妈,一有空就打电话和她聊天,只要有开心事都会第一时间与她分享。每年母亲节,消防员李明阳都会和“葛妈妈”在电话里聊很久。今年2月,消防员杨永升结婚,首先想到的就是和新娘一起为“葛妈妈”送去美好的视频祝福。高艳每当提起这些事,都如数家珍,喜上眉梢。

无私奉献爱心 坚守更显执著

砀山县是全国知名的水果之乡。高艳家种有5亩果树。葛宇航生前每次回家探亲,高艳都会在他的行囊里塞满黄桃罐头,叮嘱他归队后一定让战友们都尝尝砀山土特产。宇航在家信中常说,战友们特爱吃妈妈做的罐头。 “如今儿子吃不到我做的罐头了,但我还要继续亲手做罐头,要让儿子生前所在单位的所有消防员都吃上我做的罐头。 ”高艳说。

砀山黄桃最佳采摘期是每年天气最热的7月和8月。高艳就在这两个月里采摘或购买最好的“八三”和“一九”两个品种的黄桃,将质量上乘的黄桃做成几百瓶罐头。经过清洗、去皮、去核、放糖、上蒸锅、趁热装罐……标准的绿色农产品,不加防腐保鲜剂,每做完一批罐头,高艳都要瘦上几斤,但她说:“给孩子们做这些,再苦再累都值得。 ”

罐头做好后,高艳和丈夫葛令森就驾驶着货车,行驶300余公里,来到儿子生前所在单位,为消防员们送上这份沉甸甸的心意。“每次看到他们,就像看到了我的航儿。 ”高艳泪光闪烁。临别前,高艳还会记下退役老队员的通讯地址,一回到砀山家中就给他们快递罐头和酥梨。她还向消防员要他们老家的地址,给他们的亲人也寄去黄桃罐头。此外,每年春节前,高艳都会给砀山县的消防员送去罐头。消防员们说:“别人送的东西,我们不会要,但葛妈妈的心意,我们一定要收下。 ”

行动诠释初心 大爱洒满军营

十二年很长,高艳却坚持十二年如一日,或亲自送上门,或邮寄,12年来,高艳送出的罐头累计4000余箱、数万瓶,把爱心装进了罐头中,把深情洒进了消防员心中。高艳说,只要身体允许,就会把这件事一直做下去。“弘扬奉献精神,就是对儿子最好的纪念”。从葛宇航牺牲那年起,山东省聊城市所有消防中队就相继设立了 “宇航班”,弘扬和传承葛宇航“忠诚、无畏、坚韧、奉献”的精神。葛宇航的英雄事迹被写入全国首部讴歌消防战士的纪实性文学 《烈火芳华》,并被搬上舞台。葛宇航牺牲了,但更多的“葛宇航”正在涌现出来。

逢年过节,砀山县和葛集镇的领导都会来高艳家看望慰问,每当问起高艳有没有生活上的困难需要解决时,高艳总是笑着连连摆手:“俺家的日子一年比一年红火,啥都不缺,组织上不用操心。俺从不后悔把宇航送去当兵。要是宇航有个弟弟,俺一定还会把他送到部队上。俺儿子就是为国家培养的。 ”就是这位双拥模范的代表,把大爱洒满了军营,不断激励着广大消防官兵砥砺前行。

红色宣讲入心 榜样催人奋进

近年来,高艳积极加入当地红耀江淮志愿服务队,在砀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和葛集镇政府举办的宣传活动作红色宣讲,在砀山县妇联举办的巾帼宣讲公益活动中,也频频受邀宣讲正能量。通过特色 “微党课”等形式,向基层党员群众以及学校师生讲述消防员的感人事迹。 “把这些最可爱的人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弘扬奉献社会的精神,就是对儿子最好的纪念! ”高艳说,她会一直把红色义务宣讲进行下去,通过宣讲凝聚力量,以榜样示范引领。

近年来,随着葛集镇党委政府、砀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砀山县融媒体、宿州市电视台、安徽之声的不断关注宣传,其事迹被安徽日报、新华社记者专访,在省级、中央媒体相继报道以来,她爱心坚守12年的事迹终于被公之于众,感动了成千上万人。用她自己的话说,罐头里面装的不仅是桃子,更是对广大消防官兵的感情与爱。她将赠送黄桃罐头的事情作为一项事业来做,志愿服务在路上的事迹感动着每一个爱心人士。有不少社会爱心人士打电话想给高艳提供帮助,都被她一一婉言谢绝。她说:“代我谢谢爱心人士,我们两口子年纪不是太老,身体很好,不用好心人的牵挂,再次感谢爱心人士的这份美好的心情和心意。”高艳还说:“消防员是和平年代最可爱最可敬的人,他们从事的是高危职业,做得就是赴汤蹈火的事业,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能为他们做点事,我认为这也是我十余年来做得最有意义的事。”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多年来,高艳和丈夫秉持良好家风,以奉献社会的实际行动表达对儿子的思念之情和家国情怀。她的爱心坚守事迹一直在启迪激励着广大干群向善向上向好。(张建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