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无为市
无为市:退役军人建功新“战场”
来源:徐强 2022-09-21 16:05:25 责编:代明俊 胡明兵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在新时代的征程上,有这样一群人,当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总会看到他们挺身而出的身影,他们面对困难迎难而上,面对群众满腔热情,对待自己严谨自律,他们都有个共同的名字——“最可爱的人”。

抗疫显担当 最美逆行者

2020年新春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开始肆虐在中华大地,在这场战“疫”面前,一直从事医护工作的无为最美退役军人章鸿主动请缨到武汉一线参加抗“疫”战斗。

从2月12日进驻方舱医院,到3月8日最后一批53名患者出院,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宣布休舱,3月14日又再战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前后48个日日夜夜,章鸿医生始终坚守“一日为兵 终身报国”的信念,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抗疫一线书写着责任与担当。哪怕被口罩磨破了脸颊,被汗水浸透了衣服,他依旧不畏艰险、不顾生死,用生命守护生命,他是最美的“逆行者”。通过章鸿医生和其他援鄂医疗队员的共同努力,武汉经开区体育中心方舱医院闭舱时,实现了出舱病人“零出舱”、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的奇迹。

退休献余热 夕阳更添彩

无为市有这样一位老人,1940年5月出生,1959年参军入伍,1964年入党,1979年转业,现年82岁,可他却没有享受退休的生活,每天奔波在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中,10余年来他共募集善款306万元,救助贫困生1500人次,他的名字叫王显才。

据了解,老人10多年来每天坚持下乡入户,对留守儿童、特困学生进行核实登记,小小的笔记本上记满了孩子们的难处和需求。“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就是王显才老人每天的真实写照,老乡们经常看到他骑着电动车往返学校、村里和爱心企业之间,有时候一天要骑行30多公里,车子坏了一次又一次,修了一次又一次,轮胎都换了12个。王老常说:“时代在变迁、社会在进步,然‘为人民服务,对同志像春天般温暖’的雷锋精神,越来越具有时代的特色。我作为与雷锋同时代的战友,荣幸扛起‘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大旗,弘扬雷锋精神,踏着雷锋足印前行,这使我深感自豪。”

不论是召必回、战必胜、勇当抗疫“最美逆行者”的章鸿医生,还是不为名、不为利、只为关心下一代的王显才老人,从穿上军装那一刻起,保家卫国、守护人民就成了他们一生的职责;从脱下军装那一刻起,回馈社会、关爱群众就成了他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他们就是我们身边优秀的退役军人,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他们用行动践行“退役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军人本色,汇聚成新时代奋进的磅礴伟力。(徐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