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明光市
明光市:昔日军营立功受奖 今朝退役永保本色
来源:陈曼 陈金宝 2022-09-23 17:50:06 责编:侯剑 喻寒松 王逸群

他是一名基层乡镇工作人员,他是一名党员同时也是一名退役军人。他于2001年12月入伍,曾先后服役于陆军、海军和战略支援部队,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优秀士官、优秀共产党员、团标兵士官等嘉奖5次。作为一名从部队入党,有着16年党龄的中共党员,无论在部队还是在地方,他始终把保持军人本色,树立党员形象,投身党的事业放在第一位,首批创成全国乡镇街道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先后获评滁州市征兵工作先进个人、明光市最美退役军人等荣誉表彰,在平凡的岗位作出突出贡献,用行动诠释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就是明光市桥头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人——阚恒。

立足岗位职责,发扬拥军优属优良传统。

2018年,阚恒从部队转业安置到桥头镇工作。在桥头镇工作期间,阚恒同志努力做好退役军人权益维护、优抚优待,就业创业、拥军优属、走访慰问、信息采集和优待证办理等各项工作,高标准落实“五有”保障体系建设要求,安徽省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现场会桥头镇提供观摩点两处,先后接待国家退役军人中心主任张培祥等滁州市级以上领导调研10余次。

严格落实镇级“月走访”和村级“周探望”走访慰问制度,在春节、八一等节日走访慰问重点优抚对象以及困难退役军人160余人次,累计发放慰问金3.6万余元;为刘继胜等因住房、医疗、生活困难的27名退役军人申请临时救助资金共计4.4万元;为15名生活不便的重点优抚对象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精准对接园区企业招聘,帮扶33名退役军人成功就业。积极培育乡村“领头雁”,引导退役军人参与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选出10名优秀退役军人党员进入村支委任职。大力扶持退役军人创业,提供政策和技术支持,协调大棚育苗项目经费20余万,助力退役军人成为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

直面基层一线,为民服务永葆军人本色。

“阚书记,谢谢你啊,困扰我们两家多年的‘老疙瘩’总算解开了。”日前,在桥头镇肖刘村村委会里上演了温馨一幕:农户张老汉骑着三轮车到村里来找阚书记,感谢他多次出面并成功调解了自己和邻居家的纠纷。

作为肖刘村第一书记,阚恒直面群众矛盾隐患症结,深入村组开展隐患排查,调解矛盾纠纷11起,化解老兵诉求8起,群众满意率达100%,做到矛盾不上交,化解在基层。牵头成立退役军人执法中队和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带领人员常态化参与秸秆禁烧、文明创建、帮扶济困等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响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号召,配合镇、村干部累计清理乱堆乱放近8000余处,整治卫生死角195处。结合走访慰问,上门为行动不便的退役军人和重点优抚对象开展“爱心理发”、“爱心打扫”等活动,不断提升退役军人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奋战疫情防控,践行共产党员初心使命。

阚恒积极参与疫情防控,进行宣传、消毒、驱散聚集人员并参与卡口执勤。在疫情最为严峻的2020年初,防疫物资极为短缺,他多方渠道联系捐赠防疫口罩16000只、消毒液500斤为桥头镇抗“疫”一线上的工作人员提供了有力的保障。2022年4月,周边地区疫情突发,阚恒同志一岁多的小女儿生病住院,因防疫任务重顾不上去医院看望女儿。他对妻子说,“在非常时期桥头镇更需要我,大家每天坚守在岗位上,再苦再累我也要为大家做好后勤物资保障,他们守护群众,我守护他们!”

寒来暑往,岁月交替,阚恒经常说:“我曾经是一个军人,虽然脱下了那身戎装,但是骨子里仍然是一个兵,为退役老兵做好服务工作是我的天职”,话里话间总是怀着一颗为继承党的伟大事业、为基层退役工作谋发展、为广大退役军人谋幸福的赤诚之心。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时刻不忘军人本色,立足本职,扎根基层、积极奉献,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用实际行动彰显出一名退役老兵“退役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硬核风采。(陈曼 陈金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