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蚌埠
蚌埠市:“四代军人”故事进校园
来源:朱永鑫 王艳茹 2022-09-27 15:11:14 责编:纵强 胡明兵 夏朝阳 实习编辑 芮德贵

“我的爷爷是新四军,我的父母是军医、我们兄弟俩同时考取军校,我的女儿出生在军营,现在嫁给了军人……”9月22日,在蚌埠市蚌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来自蚌埠市军休二所的军休干部余力用朴素的语言、真挚的情感、真实的画面和充满活力的视频,让“四代军人”的故事感动近百名学生。这是蚌埠市军休二所会同蚌山区教育局开展的“红色教育”宣讲走进校园活动的一个场景。当少先队员为余力佩戴红领巾时,他的眼睛湿润了。

“说是家庭的影响也好,家庭的传承也罢,反正我和弟弟骨子里对军人就有一种特殊的情感。”因为对射击的热爱,中学期间的他就被安徽省射击队选中,成为了一名职业射击运动员,多次参加全国射击大赛并获奖。1986年10月,余力高中毕业就参了军,他的弟弟也在1990年3月入了伍,兄弟俩一南一北。由于射击水平高,余力获全国男子自选手枪速射第二名的好成绩。理想和信念让余力更加努力,朝着更高的目标迈进。1990年8月,余力和弟弟同时考上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汽车管理学院,被分在一个学员大队,余力在军校毕业后从当排长开始至2014年退休。

“感谢部队的培养,我是和平年代的军人,没有参战经历,但参加抗洪抢险可不少,因为我所在部队被上级指定为专门的抗洪抢险部队。抗洪、训练、演习等等,部队生活丰富多彩,有苦、有乐、有血、有泪,唯一感到的不足就是对家人的亏欠,在别人花前月下时不能陪伴家人,但我从未因为从军而感到后悔。”

“若有战、召必回。”由于部队练兵比武的需要,在射击上颇有建树的他被部队邀请,他于8月初回到了部队开展封闭式训练。每天冒着炎炎的烈日,指导参训的军官从事机械、单一的射击动作,讲述精细射击的要诀,皮肤晒得黝黑,但他好像有使不完的劲头,在训练场来回奔波。学生们听得认真,记得仔细,完全被余力的讲述吸引着、感动着、震撼着。

“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让军人的情怀延续,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蚌山区二实小蓝天路小学学生李秦若水感动地说。

“知识就是力量,在学生时代你们要奋发努力,陶冶情操、学习本领、立志成才。”余力用自己军旅生涯中的点点滴滴,勉励孩子们。“我们要心怀远大理想,以革命先辈为榜样,在新时代刻苦学习,长大后参军报国。”学生杨昊炎充满激情地说。

在讲座即将进入尾声时,余力饱含深情地说,多年来,他家中有一个特有的现象,因为四代人都是军人,也都是党员,家庭成员之间出现一些矛盾的时候都是开会公开解决,会议的主持人是妈妈,最后拍板定调的是父亲。至今为止,这是家中的一个传统,是良好家风的传承。未来,他会把爱国、爱党、爱军的情怀继续传给后代。作为一名退役军人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讲好军队故事、讲好军人故事,让更多的人从革命故事中汲取力量,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聚集正能量。(朱永鑫 王艳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