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局长访谈
少年“江淮”听“爷爷”讲英烈故事——《红色江淮·听爷爷讲那英烈的故事》出版发行
来源:李加兴 2022-09-28 13:26:57 责编:纵强 许梦源 王逸群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安徽是一片红色的土地,在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史中,全省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前赴后继、英勇奋斗,在江淮大地上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涌现出数不胜数的英雄人物和一大批感人至深的英雄事迹。

9月30日,是国家设立的烈士纪念日。在第九个烈士纪念日即将来临之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会同省直机关工委、省委党史研究院、省教育厅、省文化和旅游厅、共青团安徽省委员会等相关部门编纂出版的《红色江淮·听爷爷讲那英烈的故事》图书正式面世发行。该书由安徽文艺出版社出版,也是全国首套面向青少年学生群体,弘扬江淮英烈事迹和精神的读物。

据了解,《红色江淮·听爷爷讲那英烈的故事》编撰历时两年,由数十位专家学者和执笔人,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为时间节点,在现有史料的基础上,精选安徽籍及在安徽战斗牺牲的79位不同时期为党和国家作出突出贡献的英烈事迹,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长期艰苦奋斗中形成的光荣传统、自信底色、乐观信念和伟大精神。

值得一提的是,该书撰写手法以爷爷的日记为引子,以少年“江淮”与爷爷对话的口吻,讲述爷爷亲身经历或听到、看到、记录下的江淮英烈不凡心路历程和壮美人生,向青少年展示了江淮英烈群像的不朽精神丰碑。

此外,在每篇英烈故事后,均有少年“江淮”对故事的注记,让同龄人的思考和感悟来引导青少年在学习弘扬英烈精神中赓续精神血脉、筑牢青春信仰。

不仅如此,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还以书中内容为蓝本,联合安徽文艺出版社推出了制作精良的配套音频《红色江淮》。该音频在安徽文艺出版社音乐微课堂同步上线,旨在使红色教育课堂新起来、活起来、燃起来。每本图书的扉页均刊载有“微信扫码听音频”二维码,读者只要轻扫微信,就能走进音频微课堂,倾听英烈故事。(李加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