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东至县
退役军人张文君:戎装换警服 初心永不变
来源:齐蕾 2022-09-30 11:36:58 责编:代明俊 胡明兵 王逸群

从“人民子弟兵”到“人民警察”,脱下军装换警服,对张文君来说,变的是衣服的颜色,不变的是为民服务初心。十二载时光流逝,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曾经在党旗下立下的铮铮誓言,在警营持续发光发热,永不停歇。

见到张文君时,他正在小区里巡逻。2004年至2006年,张文君在北京武警总队第十七支队服役,服役期间,荣获2005年度和2006年度优秀士兵称号。退役后,他于2010年来到东至县公安局香隅派出所从事辅警工作,现任香隅派出所辅警巡逻队队长。

工作中,张文君一直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在辅警的岗位上充分发扬“老黄牛”的工作精神。作为香隅派出所辅警巡逻队队长,他带领香隅所巡逻队长期坚守在巡逻出警的第一线,无论白天黑夜、刮风下雨,香隅镇的大街小巷时常能看到张文君巡逻的身影,日夜守护群众的平安。每次巡逻结束都已经是深夜,对于妻子和孩子他总有着很多的亏欠。他这种敬业奉献的精神,被大家称为家乡沃土上的“夜行灯”。

在同事眼里,张文君既有责任,又有担当。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哪里缺人手,我就去哪里!”疫情发生初期,张文君主动请缨,递交了防疫请战书,加入香隅派出所的党员突击队,始终冲锋在防疫的最前线,走上街道、村居开展巡逻、制止人员聚集、开展防疫宣传,协助民警查控车辆。辅警孔文告诉笔者:“疫情期间,张队长24小时在岗在位,以单位为家。疫情稳定后,他又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让我们这些路远的休假回家探亲,他自己则在所里值班坚守,让我们非常感动!”

2021年9月15日20时许,东至县香隅镇一家大排档突发火灾。在得知大排档内仍有液化气罐时,为确保周边群众安全,面对熊熊燃烧的大火,张文君不顾个人安危,毫不犹豫三入火场,及时将大排档内的煤气罐拎出,成功缓解了险情。“当时我着急出门,忘记关火,等我回来的时候,店里面熊熊大火,浓烟滚滚,真的很感谢他及时救火,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大排档店主吴义胜感激地说。

回想火灾现场情景,张文君表示:“当时一心只想着灭火,没有考虑过其他。作为一名党员,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责无旁贷。”

张文君出色的业务能力与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生动展现了“退役不褪色,退役不褪志”的退役军人风采,他先后荣获池州好人、池州市消防先进个人、池州市公安局辅警之星、东至县优秀退役军人、东至县优秀辅警、东至县公安局新冠肺炎防疫先进个人、香隅镇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脱下军装穿上警服,从保家卫国到守护人民,我将以同样的敬礼姿态,一如既往的战斗精神,一心为民的服务情怀,在当前的岗位上坚守、奋斗。”张文君坚毅地说。(齐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