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石台县
石台县:退役军人办茶企 入选全国名特优
来源:李栋 2022-10-11 16:44:30 责编:纵强 喻寒松 夏朝阳

近日,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发布公告(第16号),公布了2022年第二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石台县退役军人企业家洪日华创办的安徽省石台县日新茶叶实业有限公司和檀伟创办的石台县仙寓镇腊枝家庭农场,成功带领“石台硒茶”入选,实现了全市零的突破。此次入选,意味着石台硒茶稳定的品质通过了国家严苛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审核,再次以优异的产品实力获得国家和行业的权威认证。

据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是指在特定区域内生产、具备一定生产规模和商品量、具有显著地域特征和独特营养品质特色、有稳定的供应量和消费市场、公众认知度和美誉度高,并经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登录公告和核发证书的农产品。这些农产品在统一核发证书后,符合规定要求的产品,可在国家相关平台上推广,也可在产品包装上张贴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统一标识,进一步提高农产品品牌辨识度和影响力。

洪日华1980年退役回乡后,曾担任中学代课教师和西柏村文书、村委会主任等职长达20年。在从事农村基层工作期间,石台县优越的生态环境,丰富的茶叶资源,让他萌发了闯市场的念头。1999年承包了村集体的茶叶加工厂,并于2006年4月注册成立了安徽省石台县日新茶叶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眉茶系列产品,出口到中东和非洲等国家和地区。

作为出口创汇首位企业,日新茶业在稳产保质的同时,积极推进企业改技升级、茶叶科技创新,做大做强茶产业。2008年以来,公司先后获得“池州市社会扶贫优秀民营企业”“安徽省专精特新企业”、安徽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首批省级扶贫龙头企业,安徽省民营科技企业等荣誉称号。

洪日华的创业精神和为当地经济发展所做的贡献,得到各级政府和社会的认可和好评,先后获得“安徽省劳动模范”“安徽省农民创业带头人”“池州市退役军人创业带头人”“池州好人”等荣誉,并当选为市党代表、市人大代表、石台县工商联副主席。

檀伟,1993年12月出生,石台县人大代表。2011年到2013年服役,荣获2012年度警备区基础训练大比武第一名。安徽农业大学农业技术与管理毕业,2014年至2018年在利源村委会工作,2018年至2021担任仙寓镇利源村党支部副书记,2021年10月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2020年7月荣获石台县人武部“先进民兵”,2021年1月被中共安徽省委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学用标兵”。

他立足村情实际,利用自然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发展富硒茶种植产业,带领村民走上脱贫致富道路。2015年11月创办了石台县仙寓镇腊枝家庭农场,2021年销售300万元,带动50名农村劳动力在家就业,2021年荣获石台县最强脱贫攻坚带贫主体。多次参加池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的兵支书培训班,聚焦产业、开阔视野,积极谋划乡村发展蓝图。(李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