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贵池区
池州市:心怀感恩送仨子参军 情系国防获三项殊荣
来源:程凯飞 2022-10-14 16:17:06 责编:代明俊 喻寒松 王逸群

“真没想到,我们只是做了最平凡的事,党和政府却给了我们这么高的褒奖。”10月14日,池州市2022年度“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双拥人物”“十佳好军嫂”“十佳兵妈妈”命名仪式现场,站上颁奖台上的贵池区唐田镇和平村村民赵传友、黄彩霞夫妇激动地说。

当天,他们夫妻二人不仅当选池州市“最美双拥人物”,黄彩霞还荣获“十佳兵妈妈”称号,并被池州军分区颁发了“征兵宣传大使”聘书。同时获得三项殊荣的背后,是他们心怀感恩、情系国防的感人故事。

一年前,贵池区春季入伍新兵欢送现场,含泪目送大儿子赵新南走进车站的赵传友、黄彩霞夫妇,百感交集。同一个车站,相同的场景,他们曾在这里送别儿子赵新北、赵新源奔赴军营。尽管心有不舍,但赵传友、黄彩霞感到无上光荣:三个孩子共圆军营梦,是一家人多年的心愿。

在他们心里,有两段恩情一直铭记在心。一段是22年前,黄彩霞和早产的三个儿子因住院治疗花费巨大而负债累累,当时正是依靠来自政府和社会的救济,才得以渡过难关。后来,赵传友一家还依法享受到低保、教育、医疗等多项帮扶政策,生活水平逐渐好转,从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到2018年顺利脱贫。另一段则是14年前的夏季,因连日暴雨,境内升金湖水位急剧上涨,唐田圩多处发生险情,幸得部队官兵及时参与救援、化险为夷,保住当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党和政府帮助我们的生活苦尽甘来;部队官兵为我们的安全筑牢屏障。你们一定要懂得感恩,长大后到部队锻炼成材,为国家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在赵传友、黄彩霞的言传身教下,兄弟仨从小在心里埋下参军报国、回馈社会的种子。

2018年,兄弟仨相约一起报名应征,结果只有三弟赵新源顺利通过体检,赵新南、赵新北遗憾落榜。2019年,赵新南、赵新北兄弟俩再度应征,结果赵新北顺利入伍,赵新南却因体检时过度紧张再次与军营擦肩而过。2021年,三次参加应征的赵新南,最终在父母的鼓励下,顺利通过体检政考,圆梦军营。

“送仨子参军故事感人,获三项殊荣实至名归。”贵池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梅根友深有感触地说。近年来,贵池区通过挖掘、学习表彰双拥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动员激励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关爱军人军属等优抚对象,进一步凝聚“尊重退役军人、尊崇军人职业”社会共识、浓厚拥军优属社会氛围。(程凯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