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石台县
石台县“兵支书”吴斌:“三把火”点亮群众新生活
来源:江雪飞 李栋 2022-10-17 16:25:52 责编:纵强 胡明兵 王逸群

9月,通往石台县丁香镇库山村的道路上,挖掘机、大货车等各种修路机械来回穿梭,正在忙着拓宽道路,宁静的小山村一下热闹起来。

“这是通往我们村的唯一的通道,随着连续几年的农民丰收节的举办,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过来,9月底农民丰收节将如期举办,急需加宽路面做好防护工程。”该村上任近一年的党支部书记、晒得黑里泛红的吴斌脸上挂满汗水。

从2006年入伍到2021年10月当选村书记,吴斌创过业,到私企上过班,最后怀揣着建设家乡美好夙愿,在村里脱贫攻坚最需要人才时,从扶贫专干、民兵营长、文书等各个基层岗位一路干起,成为村里的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面对组织的信任、群众的期盼,吴斌坚定表态:要把这个后进村变成先进村,打造成美丽新家园。

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拓宽道路就是吴斌燃起的第一把火。一直以来,当地流传着“库山一窝圆,内有千亩田,上半年出稻米,下半年数银元”的民谣,随着项目的落实,道路的拓宽,不但方便了村民出行,还能将村里的农特产品更加快速地输送到全国各地。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如何当好班长,带好队伍,主要看党支部书记怎么找准发展思路。为此,吴斌在多方考察的基础上,找准了发展香榧小镇的方向,确立了“党建带村建、发展促振兴”的发展之路。

香榧价格堪比人参,被称为“最贵的坚果”,发展前景十分诱人。2021年库山村抢先作为全镇的试点村,以“村企”合作方式种植香榧,发展800亩香榧种植基地。冬去春来,看着漫山香榧树已经长出一个个绿色果实,吴斌信心百倍地说:“今年我们又发展2000亩,5年后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00万元以上。”

眼瞅着两把火燃得正旺,吴斌乘势点燃干事创业的第三把火。紧抓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先后将村民良田统一流转出去发展千亩富硒稻,在山上种植青梅,在林间养殖蜜蜂。结合本村特色发展旅游、观光、采摘产业,实现全村经济快速发展,目前村集体年收入已达50多万元。

拓宽道路完善设施、打造香榧种植基地、产业壮大集体经济“三把火”美了乡村、富了农民、强了基层。随着连续多年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库山名气越来越大,先后登上央视、安徽新闻联播等各大主流媒体,面对荣誉,吴斌既骄傲也倍感压力,表示要继续当好村干部的班长、做好群众的一个兵,以战斗的姿态,领着群众干、干给群众看,把库山建设得更美丽、更宜居。(江雪飞 李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