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我的退役故事
黄国强:从退役老兵到爱心的哥
来源:陈冉 2022-10-18 16:02:27 责编:纵强 喻寒松 王逸群

照片右三为黄国强

黄国强,男,1966年10月14日出生,中共党员。1984年10月入伍,曾服役于火箭军某部。在部队期间,他先后荣获“优秀士兵”“优秀红旗车驾驶员”等称号,受嘉奖五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1988年1月在部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98年5月,黄国强退役回到家乡青阳,他凭借在部队掌握的过硬驾驶技术,自谋职业开起了出租车,成了一名的哥。脱下军装,干上出租车司机,黄国强觉得“这变化没那么大”,他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是部队培养了我,我要把从部队学到的技术服务社会,为人民群众做实实在在的事!”,这一干,就是25年,他把军人的素质和品德带进了出租车行业中,他将承担社会公益视为己任,看到路边学生的自行车链条掉了,他会下车帮忙安上;看到晚上有人用啤酒瓶砸路灯,他会上前阻止;看到桥下水管漏水,他会向主管部门打电话......

2006年,黄国强主动加入了志愿者协会。3年后,他成立了青阳“爱心车队”,作为“爱心车队”队长,每组织一次活动,黄国强既要组织策划、联络协调,还要跑前跑后,起模范带头作用。“能为社会做点事,我很高兴,家里人也高兴。做好事心态好,开车也平平安安。在中国庞大的志愿者行列中,我将无怨无悔地一直走下去,我也希望爱心车队的绿丝带能高高飘扬。”黄国强说。

在他的带领下,爱心车队由过去的5个人发展到现在的40多人,成为青阳县志愿服务的“流动名片”、一面旗帜。连续8年坚持“爱心送考”;汶川大地震,他们捐款5000元;池州中心血库告急,他们出现在现场义务献血;每年年底坚持为敬老院送去2000元慰问金……

2021年3月19日,他从陵阳镇返回县城途中,途经分石村武村时隐约看到路边的公交站牌下有个人影。“快到晚上十点了,在这风雨交加的漆黑夜晚,怎么会有人坐在公交车旁呢?”他用车灯一照,发现是一个十六七岁的少年,穿着单薄的黑色套衫,手里攥着一把雨伞,背着书包微闭双眼,似睡非睡,显得极为疲惫。看到走下车的黄国强,少年警觉起来,黄国强耐心地询问少年:“这么晚了,你是不是遇到难处了,告诉叔叔,看看我能不能帮助到你。”少年看黄国强很和蔼,就告诉他是自己离家出走的,可是现在后悔了,想回家又没钱。黄国强听后,马上说自己可以送他回家。就这样,黄国强开了近一个小时的路程,将少年安全地送回家。3月25日上午,那名少年的父亲设法打听到黄国强的地址,特意送上一面“热心帮助,大爱无疆”的锦旗表示感谢。

他的另一段火速送病员的事迹也令人动容。2007年11月25日傍晚,青阳县陵阳镇村民项某在家中用电锯锯木材时,右手掌不慎触碰到飞转的锯片,右手掌肌腱、骨头被齐刷刷锯断,只剩皮肉相连。项某家属焦急中拨通了“爱心车队”的电话,闻讯赶来的黄国强,二话没说帮助伤者家属将项某抬上车,向池州市人民医院急驰而去。然而池州市人民医院没有条件进行此类手术,医生建议转往马鞍山钢铁医院。黄国强又是一路急驶,直奔马鞍山钢铁医院。可医院目前已收治两个类似的病人,正在排队接受手术。只得转往南京华南骨科医院!此时已是晚上10点了。黄国强用毛巾洗了把冷水脸,不顾疲劳,带着伤者往南京赶。怕不熟悉路线,遇上红灯耽误抢救时间,黄国强拨通了南京110,请求帮助。在警车一路开道下,飞速向华南骨科医院驶去。因为救治及时,伤者顺利实施了手术。

自1998年开出租车以来,经常有乘客将皮包、伞、甚至笔记本电脑丢在车上,但黄国强总是替乘客着想,不惜开着车子绕圈子把东西还给失主。黄国强做好事从不求回报,认为这些都是自己该做的事。他常说:“帮助别人在我就是一种习惯,是一种非常自然的事情。再说,自己能够帮助别人时,为什么不顺手去帮助一把?这个世界上,大家谁没有需要帮助的时候呢?”    

25年来,黄国强一直用平凡善举践行人生的价值,传递着社会的正能量,他先后获得“中国好人”“安徽好人”“安徽省精神文明十佳”“十一五”期间安徽省道路运输行业“十大感动人物”、安徽省江淮行志愿者个人典型、池州市第二届助人为乐模范、2022年度池州市“最美退役军人”等多项荣誉。(陈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