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我的退役故事
宋志刚:新岗位上的革命老兵
来源:陈冉 2022-10-18 16:03:26 责编:纵强 胡明兵 王逸群

照片左二为宋志刚

“在军营建功立业,在基层发光发热,永远跟党走,退役不褪色,我是一颗永不熄灭的星星之火。”退役35年来,青阳县新河镇敬老院院长宋志刚永葆初心,在基层大舞台上坚持使命担当,牢记做一名人民最需要的人,用实际行动感染了身边群众,也激励着其他同事。

2016年宋志刚荣获池州市“优秀敬老院院长”称号,2018年荣获安徽省“优秀敬老院院长”称号。10月14日在池州市“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双拥人物”“十佳好军嫂”“十佳兵妈妈”命名仪式上又荣获“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

反哺家乡,用脚步丈量每一寸土地

宋志刚坚定信念扎根基层,为服务群众倾心奉献。退役后,分别在青阳县新河乡安山村、新河镇水利站工作。2006年,宋志刚任安山村委会主任,那年恰逢天气异常,安山村片区连日暴雨,上游凤形水库水位暴涨,情况岌岌可危,库区下游七十多户群众急需转移。7月10日凌晨三点多,接到上级通知的宋志刚顾不得休息,没有过多的防护,打着手电筒、拄着木棍,就出门挨家挨户通知,因为他知道,时间就是生命,安山村内居民分散,户与户之间的路程近的接近1公里,最远的间隔3公里,如果不尽快行动,一旦发生险情后果将不堪设想。他一边通知群众转移到政府安置点,一边与镇政府对接本村安置转移情况,当通知到最后一户时,已是早上8点多,“终于按计划通知到位”,此时的宋志刚已经筋疲力尽,独立在雨中,欣慰地感叹道。他一心投入到关心群众安危的工作中,忘记了自己家承包的鱼塘,鱼塘里的鱼被全部冲走,遭受直接经济损失1万多元,他不但没有一丝抱怨,还安抚家人,因为他知道,正是安山村养育了他,为了家乡人民作出的每一点牺牲都是值得的。

孝老助亲,用信念扛起一座敬老院

2013年初由于工作变动,需要重新安排一名敬老院院长,从事养老服务工作。受孝老爱亲的环境影响,部队退役回来的宋志刚满怀一颗爱人之心主动报名,要求从事敬老院服务工作,敬老院工作千头万绪,照顾老人不但要有一颗爱心,还要细致入微、有耐心,最主要的是吃苦耐劳,受得住寂寞。面对这些无儿无女、无依无靠、患有疾病的老人,他像照顾自己亲人一样照顾他们。

“宋院长比我们亲人还要细心,每天问长问短的,生怕我们吃不好,穿不暖。”“这几年给我们的房间进行维修,更换了家具、添置了衣被、建设了护理专区、进行了消防防火改造,与市、县、镇多家医疗机构签订了医疗合作协议,我们在这里非常温馨。”听着老人们的赞口不绝,看着每一位老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宋院长觉得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2022年3月以来,因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养老机构实行全封闭管理,他严格对照上级要求,制定防控预案,连夜做职工、院民的思想工作,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面对长期封控导致的老人们情绪变动,在宋志刚的带领下,新河镇敬老院全体工作人员采取以心换心,耐心细致的工作方法,把老人当作自己的亲人,顺利度过封控时期。

不辱使命,用行动服务重点项目

2020年10月,因宝镁工作需要,宋志刚作为一名资历丰富、业务精干的“老兵”,被镇党委临时抽调到一线任测量组组长。11月28日下午,正在认真为待拆迁居户测量房屋面积时,细心的同事突然看到他猛地抽搐了一下,捂着肋骨半天没吭声。问了好半天,他才不好意思地撩开衣角,只见他的肋骨处绑着一圈又一圈的固定绑带,原来,十几天前,他在整理院民房间杂物时不小心弄伤了肋骨,刚开始没放心上,谁知道越来越痛,去医院一拍片子显示左侧第三、四根肋骨骨折。恰在此时,他接到宝镁项目拆迁工作抽调命令,就一直隐瞒自己的伤情,来回奔波在拆迁一线和敬老院之间。

抽调到宝镁项目以来。他没休息过一天,每天早上他安排好敬老院的日常事宜就赶到拆迁现场,晚上又回到敬老院住下,了解敬老院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医疗服务等日常运行情况。

在30多年的工作时间中,宋志刚始终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退役军人的责任与担当,激励着其他同事在新时代建设任务中奋勇向前。(陈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