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无为市
南陵县一家三代守护烈士墓
来源:刘斌 乔华武 2022-10-20 21:32:10 责编:代明俊 胡明兵 王逸群

青山埋忠骨,山河惦英雄。2021年9月29日,新四军上海籍女兵张洁亚的名字,终于镌刻到了位于上海福寿园人文纪念公园的新四军广场新四军纪念墙上,和她一起被镌刻到纪念墙上的还有218位新四军战士。

三代义务守墓

1940年4月,为保护部队的给养,张洁亚因失血过多牺牲了,时年仅18岁。

清香一缕魂犹在,明前茶香气长存。2021年4月4日,又是一年清明时。笔者走进南陵县何湾镇南山村南山脚下的张洁亚革命烈士墓前,只见修葺一新的石阶干净整洁,四周草木葱茏、鸟鸣清幽。墓碑上镌刻着碑文:民国二十九年四月,三支队司令部军需处出纳员张洁亚墓。

张洁亚烈士牺牲后,被南陵县何家湾南山村的村民就地收葬,并被当作亲人一样守护,特别是村民宋家三代人为张洁亚守墓,代张洁亚的家人祭奠烈士。

宋家第三代守墓人宋峰其介绍,1940年4月,年仅18岁的张洁亚,在南陵县何家湾战斗中英勇牺牲。何家湾战斗结束后,60岁的南山村村民宋满昌,在一处山脚下的草丛里发现了张洁亚的遗体,并从她身上背着的行囊中得知她的身份。在当时兵荒马乱、资讯极不通畅的年代,宋满昌和儿子宋德玉冒着生命危险把张洁亚烈士的遗体抬回去,把她当作自己的女儿安葬在自家坟山墓地。

根据烈士身上的身份证明,宋满昌在墓碑上刻上了碑文,并要求儿子,这是新四军革命烈士,为革命牺牲,逢年过节,一定要当自己家人供奉祭奠,把红色基因一代一代下去。

“爷爷总跟家人说,烈士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生命,我们守墓要一代传一代,一直守下去,继承革命烈士遗志。”宋峰其语气坚定地说道,“烈士用生命许党报国,我们就是她的亲人。”

一波三折寻亲

 今年4月,南陵县退役军人、志愿者胡食万,得知何湾镇村民宋家三代接力为新四军女战士张洁亚烈士守墓的故事,深受感动。在烈士墓碑前,宋峰其告诉胡食万,许多年来,他们也曾经尝试过帮助烈士寻找亲人,但始终没有结果,烈士墓前一直没有亲人来祭拜过。

得知第三代守墓人宋峰其夫妇、宋玉梅夫妇希望找到烈士家人的愿望,胡食万主动表示,由他来完成这项艰巨任务。 

几经周折,胡食万为烈士寻亲并未如愿。直到他找到新民晚报记者,事情才有了决定性转机——2019年5月17日,新民晚报刊登了《皖南宋家三代接力79年守护新四军女兵张洁亚之墓——惟愿找到这位沪籍烈士的家人》报道后,当天下午,张洁亚烈士的亲属看到报纸后,就马上认定张洁亚就是他们寻找了几十年的那个“小姑娘”。张洁亚家乡普陀区长征镇(原嘉定长征乡)的知情人士,在读了本报的报道后也非常激动,马上去张洁亚的亲人家,告诉了他们这个好消息。

2019年8月13日,张洁亚烈士亲属专程从上海赶来。“姐姐啊,79年了,我把你的照片带来了,我们终于‘相见’了……”时年已经79岁的陈惠珍,对着张洁亚的墓碑泣不成声,她把一张张洁亚生前留下的照片放在了墓碑上。

张洁亚烈士的侄子陈锡荣,见到宋家第三代守墓人宋峰其和宋玉梅时,向宋家人的默默守护表示感谢:“谢谢你们。你们的恩情,我们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刘斌 乔华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