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埇桥区
埇桥区:让英雄烈士英魂回家
来源:曹杰 刘益尧 2022-10-21 15:37:19 责编:纵强 喻寒松 王逸群

       10月20日,宿州市埇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会同蒿沟镇党委、政府,将一座烈士墓迁至宿东陵园集中管理。

这座烈士墓位于蒿沟镇柳沟村的村头,村民都知道该墓安葬的是一名抗日英雄。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经过走访和了解,仅仅知道烈士是在一次与日寇的战斗中不幸牺牲,蒿沟镇柳沟村前马组村民当时不忍烈士曝尸荒野,偷偷掩埋,据村民回忆,烈士是一名副营长,当时大家都称呼他“潘营副”,老家是四川人,全名不详,家乡具体地址不详。但是,当地村民和学生每年清明节自发祭扫烈士墓地,缅怀这名牺牲在他乡的烈士。

为了更好地加强对烈士墓的护理,埇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与蒿沟镇政府和当地村民商议,决定将烈士遗骸迁移到烈士陵园安葬,让烈士回家。

迁移当天,当地村民自发为烈士送行。他们将烈士遗骸小心谨慎地从墓中取出,唯恐惊动英魂。他们在整理烈士遗骸时发现,烈士身上还残留几颗子弹头,虽然已锈迹斑斑依然清晰可见,见证着烈士经历的腥风血雨地战斗和烈士的英勇与无畏,令现场人们肃然起敬、泪目。

村民缓慢将烈士遗骸放到骨灰盒中,盖上鲜艳的五星红旗,敬献花圈,全体人员向烈士深情三鞠躬,表达深切悼念和无限敬仰,目送车辆渐渐远去,运往宿东烈士陵园安葬。

自2021年以来,埇桥区持续开展零散烈士墓迁移工作,截至目前,已将204座零散烈士墓迁移至烈士陵园,其中有名烈士142座,无名烈士墓62座。(曹杰 刘益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