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巢湖市
巢湖退役军人朱堂宗:训练大队里的“领头羊”
来源:马丰成 2022-10-23 15:58:32 责编:代明俊 许梦源 王逸群

从部队到警营,从戎装到警服,改变的是角色定位,传承的是热血豪情,不变的是初心。18年来,他一步一个脚印从容走在从警路上,沉淀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彰显着对工作质量的极致追求和职责使命的勇敢担当,他就是巢湖市公安局教育训练大队大队长朱堂宗。

排忧解难的“多面手”

在巢湖市公安局教育训练大队里,朱堂宗的勤奋是出了名的,他每天起得最早、走得最晚,手中的工作永远是“今日事今日毕”,还要紧抓时间练体能、技能。

除了勤勉务实,他还是排忧解难的“多面手”。2020年汛情期间,朱堂宗带领50多名抗洪抢险突击队员装泥土、扛沙包、打桩固堤、转移群众。在现场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哪里有危险他就冲向哪里,哪里险情重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非抢险期间,朱堂宗24小时坚守在防汛任务最重的西坝口路段。稍有闲暇,就一刻不停地到巢湖大堤上巡逻,一方面维护治安秩序,一方面查险。在一次巡查中,朱堂宗发现一渗水险情并及时排险。太阳曝晒、连日疲劳,他的脸、胳膊等部位都被晒伤了,人瘦了一大圈,声音也嘶哑了。面对防汛压力,朱堂宗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一个共产党员情系人民群众、无私无畏的精神风貌。

维稳处突的“排头兵”

维稳处突,急难险重任务抢险救援现场,冲在最前面、挡在最前面的总是朱堂宗。队员们疲惫不堪之际,朱堂宗总是乐观开朗,释放正能量,为大家鼓劲。

“有他在现场,我们就有了主心骨。”这是大家普遍的感受。队员杨阳至今还清楚地记得,2019年时,一男子因与地产商产生纠纷,便带了桶“汽油”冲到一推介会会场。就在该男子情绪崩溃,准备纵火的一瞬间,朱堂宗一个箭步扑上前去,一把夺下其手中的打火机,将他制伏。

朱堂宗曾两次跳进冰冷河中救起落水群众;攀上4楼天台救下1名轻生女子;2次沿下水管道爬至高楼,破窗入户关掉液化气灭火;曾空手夺下菜刀并制服1名突发疾病的精神患者……而当险情排除,面对同志们的夸赞他总是无比谦逊。

铁骨铮铮的“硬汉子”

走进战训大队餐厅,“摸爬滚打砺精兵”几个大字特别抢眼。朱堂宗抓警务技能、技战术训练处处体现“严、狠、实”三个字,他要求队员们训练时眼里带着敌情、心里装着警情。“警情随时随地都会发生,生死攸关时刻,现场情况瞬息万变,所以练兵情景的设置,必须往最难处、最坏处打算。”朱堂宗经常这样告诫大家。为提升民警的整体警务技能,朱堂宗常态化派大队小教官下沉基层实战单位,开展送教活动,以服务实战为牵引,常态化开展“四随五小”大练兵活动。

除重大节日外,大练兵全年不断档。极端恶劣天气,最能激发人的潜能,磨砺人的意志,提升实战本领。朱堂宗说,练过硬本领就是要向热而行,向冷而进。基于这样的理念,他紧紧抓住“三九”“三伏”节点开展强化训练。冬日寒风中,队员们的脸都被冻成了“紫茄子”;夏日娇阳下,汗湿的警服似从水里捞出来一般,皮脱了一层又一层。

“练到残不忍睹,才是我期望的效果。平时多流汗,战时才能少流血。训练要求不严,花拳绣腿,表面上看是关心爱护同志。警情一旦出现,不但不能遂行使命任务,自身安全也无法保证,也是对民警个人、对党的事业、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极端不负责。”朱堂宗严肃地说道。

有情有义的“老大哥”

在同事的眼里,朱堂宗不但是位要求特别严格的领导,还是一位慈善的兄长。虽然是大队长,但朱堂宗无论训练还是工作都是一马当先,处处以身作则。每天来得最早,走得最晚,苦活累活自己扛。

训练大队里的战训处突队员大多数都是20岁出头的年轻人,熄灯铃声响过,朱堂宗总要打着电筒地走进宿舍看一看,帮小伙子们拽好被角。通过“十必谈”“五必访”,朱堂宗总会第一时间了解队员们的思想状况、家庭困难,并及时进行慰问,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说起朱堂宗对同志们的情义,辅警任文静谈到,在参加西坝口抢筑防汛堤坝的战斗期间,一次她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宿舍刚坐稳,突然从室外传来“生日快乐”的歌声,原来是朱堂宗和同事们悄悄为她准备了生日惊喜,这让任文静很是感动,而这样的感动还有很多……朱堂宗经常说,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人人都能稳稳地扛起属于自己的那份责任,整个社会就会变得更加安宁美好。

从警以来,朱堂宗先后5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获得嘉奖5次,曾3次获评全省“优秀人民警察”,4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获评“合肥市优秀共产党员”“巢湖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当选巢湖市第九届、第十届党代会党代表。(马丰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