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贵池区
全力冲刺!贵池退役军人十秒内完成生命救援
来源:程凯飞 2022-10-24 17:20:13 责编:纵强 许梦源 王逸群

10月24日,获救男童一家与贵池区文联参与救援人员等合影。左三为王友松。

“王老师,你‘飞起来’的样子,真帅!”就职于池州市贵池区文联的退役军人王友松,成了同事们眼中的“飞人”。10月21日傍晚,他全力冲向事发地点、勇救落水儿童的见义勇为行动,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当时,王友松和同事们处理完办公室相关工作后正准备下班,突然听到门外区文联主席陈春明的焦急呼救声:“有小孩落水了,快去救呀!”原来,正准备下班的陈春明无意发现单位门口正前方的一条景观湖里,有一名孩童正在水中挣扎,不懂水性的他立即向单位其他人员呼救。

王友松一个箭步冲出办公室,循着陈春明手指的方向,三步并作两步全力冲向事发地点。面对冰冷的河水,他毫不犹豫地跳入齐胸深的河中,迅速托举起小孩朝岸边走来,守在岸边接应的陈春明和另一名同事钱晓玲等人合力将小孩营救上岸,同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和110报警电话,帮助小男孩最终安全脱险。

“从王友松出办公室到把小孩营救上岸,全程用时不到十秒钟。”据陈春明回忆,被救的孩子上岸时双唇已经冻得发乌,浑身发抖、意识模糊,如果再晚一步,后果不堪设想。

“这条景观河深不见底,河水冰冷刺骨,王友松跳水救人的时候,我们真为他捏了一把汗。但当他把小男孩抱上岸时,大家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回忆起救人场景,钱晓玲和同事们至今心有余悸。反倒王友松显得沉着冷静,他说:“我在全力冲刺时,其实大脑意识十分清醒,当时快要沉入水下的小男孩危在旦夕,我只有与时间赛跑,把人赶紧救上来。”

笔者在采访中看到,王友松单位院门门口,正是一条横穿而过、车来车往的柏油马路,马路外侧顺着一两米高的陡坡下去,往前6米便是河道,沿岸全部长有粗壮树木和花丛。笔者不禁感叹:“在此情况下敢于全力冲刺不仅需要胆量,更需要实力。”

“记得上次像这样的全力冲刺,还是在部队参加400米障碍训练的时候。”王友松面带微笑地说。事发后,获救男童随家人来到区文联,向参与救援的王友松和同事们赠送锦旗,真诚表达谢意。

据悉,王友松2002年12月入伍,2014年12月退役。服役期间,因工作成绩突出荣立三等功1次。退役后,他竞聘成为区文联某杂志编辑部编辑,现任区文联秘书长。

“王友松同志见义勇为的事迹,正是贵池广大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的一个生动体现。”贵池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梅根友感慨地说,他们将结合开展“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号召大家向身边的优秀退役军人典型学习,激励越来越多的退役军人积极发挥作用、主动担当作为。(程凯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