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局长访谈
老兵应急救援队支援“抗疫”获群众点赞: “你们真的太辛苦了!”
来源:侯剑 顾亦飞 王逸群 2022-10-29 17:26:03 责编:侯剑 喻寒松 王逸群


这是薛敏多年来第一次忘记妻子的生日。昨天夜里11点多到家后,妻子给他发了一条短信:再过十几分钟今天就过去了。“我开始以为她心疼我。第二天早上才知道,原来是我把她生日忘了。”10月27日下午4点多,在合肥庐阳区橡树湾小区门口,正在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退役军人薛敏对安徽党媒云老兵融记者说。

前一天晚上10点多,他和战友们的“合影”登上了网络热搜。当时,薛敏和安徽省老兵应急救援队的其余三名队员一起,连续为小区3000余户居民配送了12小时物资。“东西刚配送完,就感觉肩膀、手、腿哪哪都疼。”他说,几名战友索性躺在湿漉漉的地上,谁知道被居民拍了照片并发到网上,“其实就是做了一名退役军人该做的事,莫名其妙火了。”

事实上,安徽省老兵应急救援队的队员已经在防疫一线奋战十余天了。自本次疫情开始,共有600余人次退役军人,在新站高新区、瑶海区、肥西县等地疫情防控点开展入户核酸采集、生活物资配送、住户信息统计和两码核验等任务。

老兵薛敏参加志愿服务已经很多年了。“2008年雪灾的时候我就参与了救援工作。”他说,多年来自己一直在坚持做公益,但直到加入安徽省老兵应急救援队后,才算找到了“家的感觉”。“队伍有组织、有纪律、大家都是军人,好像回到了部队,找到了那种为群众服务的感觉。”他说,这次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主动报了名。

朱立凡是志愿服务队伍里的“新兵蛋子”。“我刚刚退役,现在是大四实习期,本应该去找工作的,但听到疫情防控需要人手就报名了。”这是他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第三天,他对自己找到的这份不拿钱的“工作”非常满意。“我们早上7点到,一直要忙到晚上6点。主要任务是给群众配送物资,还有把他们需要的生活必需品送上门。”他说,现在当志愿者和自己当时去当兵的初衷非常吻合,“就是为了奉献自己,为人民群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战友们都很辛苦,但是网友有误解。”安徽省老兵应急救援队队长王彬把战友们开展志愿服务的视频发到了网上,个别网友留言说“志愿者都是有工资的志愿者。”、“都是高工资人群”“一天补助多少?”……“我们不拿一分钱工资,大家都是贴钱来干的。”面对这些质疑,王彬心里堵得慌,有些队员很多天都没有回家,有些队员甚至是向单位请假来支援疫情防控,“希望群众能理解支持配合我们打赢疫情防控战役。”

 在橡树湾小区居民们眼里,老兵们是“最可爱的人”。“真的太累、太辛苦了,我看到群里发的他们躺在雨地里的照片,眼泪都流出来了。”回想起当时的情形,小区居民杨梅哽咽地说。“我有一个新的热水袋,晚上太冷了,给志愿者暖手!”“我家有新的被子!”“去给他们送一个折叠床吧!”……10月26日晚上,小区居民们自发地,在符合防疫规定的情况下,给值守老兵应急救援队队员们送去了瑜伽垫、棉被、抱枕、暖水壶等物资。

 “群众给我们送物资,让大家心里暖暖的。”薛敏说,不仅群众认可,家人也很支持他参加防疫工作。“虽然把老婆生日忘了,但她没有抱怨,就让我注意防护安全。”他琢磨着,今天的志愿服务工作结束后,要给妻子补过一个生日,“花和蛋糕我已经订好了,晚上回去再给她炒两个菜……”(安徽党媒云老兵融记者 侯剑 顾亦飞 王逸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