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砀山县
砀山县:“小卡片”书写服务退役军人“大文章”
来源:张建军 2022-10-31 14:42:17 责编:纵强 胡明兵 王逸群

自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启动以来,砀山县始终以“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荣誉感更强、幸福感更满”为主线,以坚持“两个服务”为方针,以完善“三个体系”为重点,持续深化“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精心谋划、合理安排、高位推进,以奋进的姿态趟“深水区”、啃“硬骨头”、跑“加速度”,全力做好优待证申领制发“大文章”。

砀山县优待证首发仪式隆重举行,提高退役军人尊崇度和荣誉感

该县工作人员充分发挥党建在推进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将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贯彻落实到解决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急难愁盼”问题中,扎实推进。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倒排工期,划定时间节点,符合条件应办尽办,能办则办,受过党政纪处理和刑事处罚的,认真核对相关部门信息,不能办理的坚决不办,并及时宣传告知,把握“政策关”,筑牢“安全线”,尤其是基层一线的办理网点,通过充分发挥宣传和办理职能,提升工作效率,积极主动上门服务,提供建档立卡、申请受理和现场拍照“一条友”服务,采取“预约办理”“线下申请”“网上办理”等多种途径,确保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年底前都能领取到优待证,享受到国家的普惠政策。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该县通过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学习方式,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县区、试点地区好经验、好做法,创先争优、增强后劲,全力推进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面对这项涉及退役军人切身利益的工作,砀山高起点、高站位看待问题,高质量、高水平解决问题,在借鉴、转化、吸收的同时,勇于创新,以县级统筹、乡镇主推、村级服务模式,盘活制证网点,配强业务骨干,做到信息核查准确完善,加大受理力度和审核进度,为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保驾护航。目前砀山采集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20802人,优待证申领率98.8%,居全市首位。

随着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全面铺开,青年退役军人材料齐全,优待证申领工作基本告一段落。老年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存在不少问题、困难、矛盾,比如材料出现遗失,或者姓名年龄有误差,面对服务对象行动不便、结构差异等难点问题,工作人员聚集难点解决困点,以“强能力转作风抓落实”行动为抓手,直面问题,敢于破题,释放创新潜能,帮助他们查询档案,寻找入伍、立功受奖等佐证材料。通过提高材料“收集率”、打通县级“初审率”、确保提高优待证“发放率”,让更多疑难杂症及时化解,打通老兵心结,推进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顺利开展、完美收官。

送证上门服务的同时激活优待卡,老兵满心喜

优待证申领制发备受广大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关注,时间紧、任务重,该县积极准备、加紧培训,以等不起、慢不得的思想,树立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推进优待证申领制发快速办理。从提升服务保障水平上下功夫,从“精准、精细、精致、精心”服务中找差距。优待证办理申领工作中,砀山不断优化办事流程,厘清工作思路,以“只进一个门,办成多件事”“一窗口通办”“最多跑一次”的服务理念,打通优待证申领制发“最后一公里”,铆足干劲,用务实高效的工作水平,提升优待证“小卡片”的办理和发放进度,全面落实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关注的“民生事”,奋力书写服务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的华丽篇章。(张建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