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当涂县
退伍不褪色,当好乡村振兴“排头兵” ——记当涂县大陇镇新丰村党支部书记陈章俊
来源:黄欣欣 2022-10-31 16:02:18 责编:李伟 喻寒松 王逸群

陈章俊,当涂县大陇镇新丰村党支部书记。2017年,从原空军后勤部队退役后,回到家乡创业。2019年,受组织邀请,毅然放弃刚有起色的公司,赴新丰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

当时,新丰村党支部是软弱涣散党组织,是县里挂牌整顿的对象。一开始,陈章俊对自己能否完成组织赋予的这份重任,心里也没有底,但经过一番慎重考虑,他认为,作为一名在部队大熔炉里受教育多年的党员,应当勇往直前,尽己所能,为乡亲们做实事,回馈党的培养和乡土的哺育。

牢记使命,做好村党组织“当家人”

上任伊始,陈章俊从村两委班子、党员队伍抓起。最初的支委会上,大家经常是谁也不服气谁,会开了半天没有讨论出任何结果。思虑再三,他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先沉淀学习,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通过学习中央和省市县关于农村工作的方针政策,吃透上级文件精神,再结合村具体实际,谋划工作。接着组织召开党员大会,请党员们为村里工作出谋划策。

同时,陈章俊按照“四民主”原则,通过制订完善《村两委干部岗位责任制》《村民代表会议制度》《村务公开制度》《村财务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规范了村务管理行为。

由于抓住了党的建设这个法宝,村两委班子和党员们的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发生了巨大转变,村民逐渐对村两委班子和党员们开始认可,参加村里活动积极了,关心村里发展的人也越来越多了,第二年村党支部就成功摘掉了“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帽子。去年10月,曾经“一换届就混乱”的新丰村成为全镇村“两委”换届的观摩点。

实干为民,做好乡村振兴“领头人”

在基层工作,要想群众认可,一定得公道正派,敢想敢干,不怕得罪人。陈章俊通过分析研究,对棘手的问题逐一梳理,分清主次和难易后,一鼓作气先把最难的堡垒攻下来。

新丰村集体资源有水面600多亩、集体用地550亩,以前由于发包不规范,陈章俊上任之前每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只有40万。为提高村集体收入,他从规范“三资”管理入手,将村集体资源资产统一在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交易,村集体经济收入翻了一番还多,已突破100多万元。

昂起村级集体经济“龙头”,还要舞活共同富裕“龙身”,引导村民回乡创业。村民陈健过去在外务工,去年陈章俊帮他引进了“稻虾连作、稻蟹共养”种养新模式,其中270亩“稻虾连作”平均亩产值6500元,效益最好的田块,实现了“一亩田、千斤粮、万元钱”的目标。既有可观的经济效益,又确保了粮食安全。

建设美丽乡村,陈章俊把着力点放在提升美丽乡村“颜值”上,清理乱堆乱放和生活垃圾,拆除无功能建筑,清理沟塘淤泥和漂浮物,建起农家书屋、活动室、养老服务站,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提升,在全县人居环境整治评比中多次获得第一名。荣获省级示范村称号、县乡村振兴工作先进单位。今年6月,在新丰村取景拍摄的端午“五红”还登上了央视舞台。

情系乡梓,做好群众身边“贴心人”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新丰村村民的正常生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村党支部书记,陈章俊从大年三十开始,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在这场关系到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战斗中,作为村第一“守门员”,他拿出军人雷厉风行、令行禁止的优良作风,各项工作迅速落实到位,和村民一起打赢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2021年,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全面推开。起初,很多村民对疫苗接种持观望态度,总以为病毒离自己很遥远,接不接种无关紧要。针对这一情况,陈章俊动员党员及家属带头接种,一些村民不会骑电动车,他就用私家车接送他们到接种点。村民从一开始“不想打”到现在“主动打”,筑牢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保障防线。

“有困难找小俊子,要服务找支部”如今,这句话成了村民口口相传的顺口溜。近几年,陈章俊多次荣获当涂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个人”和“马鞍山好人”等荣誉称号。

作为村党支部书记,他始终如一践行一名共产党员和退役老兵的初心和使命,办好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黄欣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