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局长访谈
池州“001”号牌匾被军博馆永久收藏!
来源:左平 王齐斌 2022-11-15 16:39:04 责编:纵强 许梦源 王逸群

11月10日,记者来到池州首家现役军人免费入住酒店——青阳县四季永逸大酒店,只见酒店大堂墙上的“军人驿站”金色牌匾,在灯光照射下熠熠生辉。酒店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块牌子是后来复制的,之前那块有‘001’编号的,已经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永久收藏。”

池州是革命老区,双拥传统悠久。2000年撤地建市后,池州荣获的第一个国家级荣誉就是“全国双拥模范城”,目前已连获五届。

走进新时代,池州双拥工作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在全省率先设立“拥军专项救助资金”和“退役军人帮扶救助资金”,实现现役、退役军人救助帮扶制度全覆盖。全市自愿参加拥军的企业已达300多家,覆盖医疗、宾馆、餐饮、商超、金融等领域。

2020年8月1日“建军节”当天,池州拥军优属工作再出新招。青阳县首家,同时也是全市首家“军人驿站”在四季永逸大酒店挂牌试点,现役军人免费入住。

“军人驿站”通过财政补贴、企业让利的形式,每天提供数间标准客房,现役军人和文职人员及国家综合救援人员携家属每年可享受两晚免费入住。客房设计别具匠心,融入军用水壶、挎包、茶缸等军旅元素,让军人军属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试运行期间,“军人驿站”获得广泛好评。一名现役军人返乡探亲,携父亲免费入住酒店后,老人按捺不住内心的骄傲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沾儿子的光,享受了现役军人带父母免费住星级酒店的待遇。作为军人家属,这还是头一回。”

“军人驿站”试点成功后,池州军分区联合池州市双拥办、退役军人事务局向全市推广,并于2021年7月实现县区全覆盖。“全市各县区均开设‘军人驿站’,在全省也不多见”。池州军分区政治工作处负责人倪培军中校说。

目前,池州共有9家政府财政补贴“军人驿站”,常年设有24间免费入住房间。截至11月9日,共入住现役军人2255人次,政府补贴44.95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石台县屏风里慢庄酒店和云里居农家乐两家私营企业也自发设立“军人驿站”,现役军人免费入住、退役军人半价入住。

今年“八一”建军节前夕,青阳县四季永逸大酒店“001”号“军人驿站”牌匾,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永久收藏,并在建军95周年“领航强军向复兴---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展”展出。现场解说词中写道:“‘军人驿站’是创新拥军优属工作的一项现实举措,承载着党委政府、社会民众对军人的关怀关爱和尊崇之情。”池州市双拥办主任、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汪海船则盛赞“001”号“军人驿站”牌匾,是新时代双拥工作的“新”文物。(左平 王齐斌

来源:池州市传媒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