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金寨县
金寨县张冲村党支部书记汪啟俊:倾力帮扶 助力振兴
来源:周祥春 2022-11-15 17:04:31 责编:纵强 许梦源 王逸群

 汪啟俊,金寨县流波䃥镇张冲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村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有过2年从军经历的他,把“退役军人”这个称呼看得很重。在部队,他勇当排头兵;在地方,他是发展领头雁。他充分认识到做好新时期拥军优属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想办法,抓协调,促落实,以实际行动助推动双拥工作大发展。

扶持创业能人,赋能产业发展

90后退军人王雷,退役后在外务工,收入一直不稳定。2020年“八一”建军节,在张冲村组织的退役军人座谈会上,王雷提出了想返乡创业的想法。汪啟俊也很看中这个有想法的小伙子,他将“拥军创业贷””乡村振兴贷””拥军嘉邮贷”“迎驾长城基石工程”等政策向其宣传推送,并帮助协调土地,联系退役军人就业培训。

在他的积极协调促成下,印象流波休闲农庄于2020年10月正式运营,开业当天就接待了来自合肥的旅游团队,来了一个开门红。经过两年的打拼,王雷的生意做得红红火火。今年,在全县第一届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大赛上,王雷不负众望,在高手如云的餐饮擂台赛中斩获三等奖。初尝创业甜头的王雷还成了当地的网红达人,他利用抖音平台,积极宣传当地旅游景点,帮助当地农户售卖农特产品,实现了“富裕一人,带动一方”的良好社会效应。

倾力帮扶解困,实力宣传拥军

双拥工作作为保持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必须全力抓紧抓严抓实。作为村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全村困难退役军人家庭的冷暖,他一直放在心上。他把全村退役军人家庭情况摸排得一清二楚,并分类建立信息台账。缺劳力的,农忙季他组织“红耀江淮”志愿服务队帮助耕种;旱季抽水的,他带头寻找水源,帮助挖埋水管;生重大疾病的,他想方设法,寻求多方救助,为其排忧解困。针对每个家庭不同的情况,他因户施策,确保每一位退役军人生活有保障,脱贫能致富。

进藏老兵张世民退役后一直在村委会工作,一干就是三十年,他把最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基层工作,临到老却落下一身疾病。虽有儿有女,但生活也不富裕,因为常年吃药,老两口的生活并不宽裕。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汪啟俊合理利用政策,将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张世明安排为村级人民调解员,既减轻了村级工作负担,又解决了张老的生活困难,更增强了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和荣誉感。防疫、防火、防汛,加班、值班、上班,在群众需要的时候,他总是冲在前面第一人,他用实际行动潜移默化着身边的年轻人,也诠释着“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的荣光。在他的影响下,全村适龄青年踊跃报名参军,敲锣打鼓送新兵,欢天喜地接老兵,“四尊崇、五关爱”在张冲村得到最好的印证。虽说“征兵难”,但在张冲村,那都不是事。

军地共建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为进一步加强军地联系,积极开展军地军民共建活动,他联系到曾经的老战友,与南京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达成共建,由南京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出资30万元入股村茶叶合作社,每年分红1.8万元, 将分红资金再分给辖区内退役军人大病户以及家庭突发困难户,帮助他们渡过难关,消除返贫风险。入股的合作社有了资金支持后,发展如虎添翼,规模进一步扩大,效益显著提升。汪啟俊还积极与镇农业农村管理服务中心、人社所等部门联系,将入股的合作社作为技能培训点,组织退役军人家庭开展六安瓜片制作,实行师带徒,改变传统的茶叶生产经营模式,从而进一步增加群众收入。

汪啟俊,一名退役老兵,他用军人最坚毅的果敢与担当,真诚与实在,奉献与情节,笃定坚守与责任,一直在做双拥工作的倡导者,践行者。(周祥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