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巢湖市
合肥最美志愿者吴向明:勇当服务群众的“排头兵”
来源:黎智斌、龙宇 2022-11-16 20:05:35 责编:纵强 喻寒松 王逸群

吴向明是从军16载的退役军人,2019年6月份开始,在中庙街道河西村工作。工作期间,他退役不退志,爱岗敬业,发扬志愿服务精神,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难,难事冲在前,得到群众认可、部门肯定和上级好评。吴向明不仅始终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我,更是用行动阐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他认真学习,用心思考,勤奋刻苦,扎实工作,尽其所能发挥志愿者奉献精神。

群众的守护者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踊跃报名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坚守在河西村疫情防控值守卡点,期间他上门入户排查人员往来信息,做好入户宣传,24小时坚守在疫情防控卡点值守,筑牢疫情防控网,对鳏寡孤独困难群众进行上门探访,深受群众认可。

2020年7月上旬,连日来的降雨,使长江干流将全线超警戒水位,沿江支流湖泊全面超警戒水位,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巢湖市防汛指挥部决定,抽调退役军人组建长江大堤防汛突击队,强化巡堤查险,强化救援救助。

集结号吹响时,吴向明闻令而动,首先报名参加突击队,并通过战友微信群、用电话联系呼朋引伴,战友们闻讯后纷纷踊跃报名,用行动践行“若有战,召必回”的誓言。在奔赴无为大堤前,街道党工委任命吴向明为无为大堤防汛中庙街道志愿突击队领队。从村委会的工作人员,转变成为街道的领队,他倍感重任在肩。但他坚决服从市防汛指挥部的号令,组织指挥队员按规定轮流排班清障除杂、巡堤查险等工作,落实“五防”措施。

工作的排头兵

在无为防汛期间,无论是清障除杂,还是巡堤查险等,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清障除杂,其他队员分两组上阵,他每组都在场,带领大家挥汗如雨地干,仅三天时间,就将责任段400米的小杂树清理完成。巡堤查险,他和大家一起排班上堤,战友吴启久清杂时不慎将腿部砍伤,吴向明除了值自己的班,还帮吴启久顶班,值班时间最多,休息时间最少,开始来的前两天,他仅睡了三个小时,同时由于长时间奔波,造成膝盖韧带拉伤,他仍坚持战斗。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大家从中庙到达无为大堤巢湖责任段所在的二坝镇时,为给战友们解决落实吃住的问题,吴向明走进附近村庄,挨家挨户寻租住处,找到一户比较适宜的居民家,他们立马打上地铺,安置好行李,奔赴大堤进行分析抢险。次日清晨,吴向明又到镇上帮大家买来早餐和中午的菜,回来烧煮。吴向明带领战友们驻守在无为大堤防汛一线,他们虽是已退役的老兵,但是他们始终保持着军人的本色,退役不褪色,退役不退志。水位刚刚稳定,他顾不上休息,又和同志们一起忙着回收抗洪物资、帮助群众排涝解困。

环境的治理员

2020年,吴向明因工作突出,被调到街道创建办负责文明创建工作,除做好本职工作外,他牺牲休息时间动员和带领街道志愿者集中力量对集镇、安置小区、自然村沿湖一线及景区进行环境整治;同时对景区环境进行优化,通过集中整治,解决了出店经营、占道经营、一店多招、违规搭设帐篷等突出问题,营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环境,提升了景区的颜值。

2021年,吴向明被街道实践所任命为守护巢湖志愿服务队长,配合街道尽心尽力开展河长制工作,每月带领志愿者们对辖区内的河塘湖泊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及时解决,将问题解决在源头,兴利除弊,为街道河长制工作做出了一定贡献。2022年第三季度吴向明被评为合肥市最美志愿者。(黎智斌、龙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