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无为市
南陵县:英雄不忘本色 退役永不褪色
来源:梁浩然 2022-11-21 13:07:38 责编:纵强 许梦源 王逸群

11月11日下午三点四十七分,芜湖市南陵县绿岭村消防站响起了尖锐的警铃声。站内接到紧急任务,五公里外的幸福村发生一起火情,消防站内执勤的四名消防员迅速反应,冲进装备室,换上消防服,背起装备,启动水罐车,拉响警笛,飞快地驶出院子,奔赴火灾现场。

这是今天这个小消防站处理的第二起火情,站长刘伟坐在副驾驶上帮着后排的新兵整理装备,反复交代着一些注意事项。消防站旁边就是村委会的小楼,听到警笛声,正在办公的村书记孙坤和民兵营长徐乃立同时抬起了头,目送消防车驶出院子。虽然做着不同的工作,但这三个人都有着一个相同的身份——退役军人。

老兵:站好每班岗

刘伟是三人中年龄最小的一位,年仅26岁的他,其实是一位服役5年的老兵。2014年,18岁的刘伟怀揣着童年的梦想加入武警山西总队九江支队,成为了一名通讯兵。5年的军旅生涯,在他身上刻下了深深地烙印,退役后他也依然保持着和在部队里一样的生活作息,处处以军人的做事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2020年刘伟考入南陵县何湾镇消防站。“当时参军是为了报效国家,保卫祖国,现在退役了,作为一名消防员,继续回报自己的家乡,守护一方安宁。”他说。

老兵:平凡不平庸

36岁的孙坤,是3人中年纪最大,服役最长的一位。2004年参军,2012年退役,孙坤当了整整8年消防兵。退役不久,军队体制改革,消防不再属于军队,归地方应急管理部门管辖,消防兵也淡出了历史的舞台。

2012年退役后,年轻的孙坤先是到上海闯荡了大半年,然而8年的部队生活让他无法适应大城市的快节奏,又恰好家乡的村委会鼓励年轻人返乡工作,于是他便回到了村里,从一个普通的村委会文员,做到如今的村党支部书记。在工作中他发扬军人“坚决服从命令,一切行动听指挥”的良好传统,尽职尽责、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凭着一腔热血默默奉献,服务群众。疫情期间,孙坤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村里大部分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联络困难,他便带人挨家挨户通知打疫苗、做核酸。

“村委会处理的都是一些普通平凡的琐事,没有什么特别的,但是作为一名工作人员,我们就是要处理好村民的每一件小事,对每个村民负责,当我们村委会把每一件小事都做到位,做完美了,那我们的村民就会过得更舒服更顺心,这就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我也就安心了。”

老兵:退役不褪色

徐乃立的办公位,就在孙坤的对面,他和刘伟是同年兵,2016年退役后,和孙坤一样,他选择去上海打拼。有一天,徐乃立当兵路上的领路人、绿岭村民兵营长给他打来了一通电话,“村里缺人,需要年轻人!”他当即决定回乡。回到绿岭村后徐乃立接任了民兵营长一职。

“在村里工作的这几年,让我觉得很有意义,当年的民兵营长介绍我去当兵,现在我介绍比我小的弟弟们去当兵。他们入伍后跟我打电话聊天,就像兄弟一样,有一种传承的感觉。所以这就让我感到很开心很有意义。”

军人退役不褪色,退役不退志,在部队时他们是祖国的利刃,退役后,他们也是服务人民群众的先锋。他们在平凡之处追求不凡的精气神,用担当展示军人风采,用实绩展现基层干部的忠诚与奉献,用行动践行一名退役军人铮铮誓言——“站好每一班岗”。(梁浩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