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长丰县
长丰县:“好军嫂” 40年如一日用爱守护瘫痪丈夫
来源:杨维礼 张慧 2022-11-23 12:35:00 责编:纵强 胡明兵 王逸群

 

陈家玲照顾高位截瘫的丈夫李孔辉已经40年了。

今年68岁的李孔辉,1976年 3月参军入伍,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多次立功。1979 年 5 月,他在军训示范中失手从双杠上摔下,造成第六脊椎神经阻塞性受损,高位截瘫,成为一级伤残军人。为减轻所在部队的负担,他多次请求,征得组织批准,返回家乡休养。

1982年,回乡休养的李孔辉在淮南市一家医院康复治疗,借住一位亲戚家中,此时认识了隔壁邻居陈家玲。当时陈家玲高考落榜,正复习再考。得知李孔辉曾经是一位品学兼优的学生,为人也好,邻居就托他帮助陈家玲辅导功课。学习之余,陈家玲还听李孔辉讲述军营生活、人生追求等。渐渐地,她对这位伤残军人由崇敬之情发展为恋情。后来,她顶住世俗偏见和双方家庭的重重阻力,毅然与李孔辉结婚,肩负起服侍李家两代人的重担。

为了让李孔辉增强生活信心,每天天一亮,她就会照顾丈夫起床洗漱、端茶喂饭,或陪他说话聊天、散步锻炼……这些看似简单的日常动作,每天重复着,一做就是40年,14600多个日日夜夜。

不仅如此,陈家玲还背着80公斤重的丈夫四处求医问诊。她还购买有关推拿书籍,自己每天边学边给丈夫四肢部位按摩。一天又一天,她用不离不弃的坚守,谱写了一曲爱的赞歌。

为给李孔辉看病、增加营养攒钱,陈家玲省吃俭用,把丈夫养胖了,自己却落下营养不良、贫血症的毛病。婚后头5年,陈家玲这位城里姑娘创造下多个“奇迹”:5年没吃过鸡、3年多没吃过肉、2年没吃过鸡蛋,十几年没添过一件新衣,身上穿的全是爱心人士捐送的。

虽然生活困难,但陈家玲始终没有向政府过多求援。水湖镇退役军人事务站站长孟向东感动地说:“平时我们也到她家来走访慰问,了解她的家庭生活情况,但是他们夫妻俩觉得自己能克服地自己克服,从来没有向政府提出过什么困难,彰显了真正的正能量!”

李孔辉在陈家玲悉心照料下,身体也硬朗多了,三个孩子也长大,孝亲敬老,营造了良好的家风。40年来,陈家玲以博大胸怀和坚忍不屈的品格,把特别的爱献给特别的人,用行动诠释了爱的真谛。因此,她被评为合肥市精神文明“十佳”人物、被安徽省民政厅授予“拥军优属先进个人”称号。

如今,57岁的陈家玲也已头发泛白。她说:“现在每天最幸福的事,就是推着轮椅,看着丈夫对她笑,一如既往地照料好丈夫,书写爱的坚守。”(杨维礼 张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