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权威发布
官宣亮相的“安徽舰”里都有些啥?带你看!
来源:刘静文 2022-11-23 17:23:52 责编:侯剑 喻寒松 王逸群

 

“33来啦!”近日,“人民海军”官方微博发布消息,人民海军两栖攻击舰安徽舰正在某海域组织实战化训练。配图中显示的安徽舰是新型的075型两栖攻击舰,这预示着人民海军第三艘075型两栖攻击舰入列并命名为“安徽舰”。命名为“安徽舰”的075型两栖攻击舰与安徽之间有哪些渊源呢?记者前往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进行了深入的了解。

唯一以内陆省份命名的大型水面舰艇

11月10日,“人民海军”官方微博“官宣”人民海军第三艘075型两栖攻击舰命名为“安徽舰”。近日,入列不久的安徽舰首次出海,执行训练任务。

075型两栖攻击舰是中国最新一代两栖作战的武器装备,配备了直通甲板和坞舱,可搭载直升机、两栖气垫登陆艇、两栖战车等两栖作战装备,具备立体登陆作战能力。此前,据央视军事报道称,我国自主研制的075型两栖攻击舰是排水量在4万吨级的直通甲板式两栖攻击舰,可搭载超20架直升机,同时设有船坞式舱室,作为两栖利器可以有多种组合方式出动。075型两栖攻击舰可以与航母组成特混舰队,既具备很强的制空和制海能力,也有强大的两栖攻击能力;075型两栖攻击舰还可以在常规行动中,担任指挥舰和打击群中枢作用,与其他非两栖战舰形成海空一体的联合作战能力。

2021年4月23日,首艘075型两栖攻击舰海南舰在三亚某军港交接入列。2022年4月21日, 第二艘075型两栖攻击舰广西舰首次在央视军事一则报道中亮相,并开展基础性训练。2022年11月10日,第三艘075型两栖攻击舰安徽舰首次公开亮相。

记者了解到,目前,以省份命名的海军舰艇有辽宁舰、山东舰、福建舰、海南舰、广西舰、安徽舰,安徽舰是目前唯一以内陆省份命名的大型水面舰艇,走在了长江三角洲区域前列。

安徽舰内充满安徽元素

“走进安徽舰,就感觉到了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省双拥办于2021年5月同安徽舰建立了联系,协商共建事宜、展开交流活动、组织走访慰问,为安徽舰入列及长远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安徽舰内也充满着安徽元素。

据介绍,省双拥办与安徽舰从思政数字化辅助系统、文体智能设备的搭建以及入列荣誉专包的筹备和安徽舰文化的创建等方面积极共建,实现课件在线学习交流、心理健康测评管理等功能,有效提升锻炼和文娱功效,增强官兵体质、丰富业余生活。

在安徽舰内悬挂着的黄山迎客松、黄山云海和黄梅戏等壁画,“徽风皖韵”随处可见。据介绍,为展示新时代安徽风貌,在大舰出航交流中彰显安徽品牌,扩大安徽对外影响力,同时促进部队发展,安徽舰内多处放置着具有安徽特色的美术作品、书法作品、摄影作品。此外,在舰歌创作、舰徽设计中也体现了“安徽元素”。

“安徽舰是江淮儿女永远的牵挂和期待,江淮大地永远是安徽舰全体官兵的第二故乡,不论千山万水,不论惊波骇浪,始终军地同心、守望相助!”安徽舰为我省与海军部队搭建了重要交流平台,必将浓厚全省军民鱼水情谊、增强全民国防意识,进一步打造安徽亮丽名片、提升安徽国际知名度,有效助力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全力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海军安徽舰赠送安徽两面锦旗

长期以来,我省各级党委、政府与海军部队广泛开展城舰共建活动,结下了坚如磐石的军民情谊。近日,海军安徽舰分别将印有“情满安徽舰共铸大国重器,担当有作为助力强军征程”“满腔热忱情满军心民心,拥军典范共谱强军新篇”的锦旗赠送给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和安徽省双拥办。

图片来源: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安徽舰的入列,为安徽省与海军部队共建交流搭建了新的平台,进一步激发了安徽人民的爱国拥军热情,迸发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美好安徽的磅礴伟力。”据安徽省双拥办介绍,安徽作为著名革命老区有着光荣的拥军传统,省委、省政府及全省人民始终把支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服务改革强军建设,解决军人后顾之忧,尽心竭力为部队改革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坚定当好海军部队建设的坚强后盾。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全省扎实推进创建全省双拥模范城(县)、现役军人家庭大走访、“情系边海防官兵”拥军优属等专项活动,广泛开展爱心送进光荣门、千家民企进军营、军人子女夏令营等特色拥军活动,双拥工作呈现出热度不减、高潮迭起的大好局面。同时,为部队做好服务保障,支持部队建设发展。安徽加快军供标准化建设,在全国率先制订《军供保障机构标准体系》《军供保障机构餐饮服务规范》。

“我们计划接下来将一些具有安徽特色的美食、文化等送上安徽舰。”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安徽省双拥办将持续与安徽舰保持沟通交流,开展文化共建,包含配套建设、文创用品定制、文化交流等,注重把安徽元素和大舰特色结合起来,提升安徽影响力、促进部队战斗力;组织双拥慰问,利用海军节、建军节和元旦春节等时机,走访慰问安徽舰全体官兵,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同时,注重荣誉激励,鼓舞官兵士气,助力提升战斗力。(刘静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