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淮南
退役军人张静云:变的是角色 不变的是初心
来源:鲁旭 2022-11-24 23:08:51 责编:纵强 胡明兵 王逸群 实习编辑 王诗雨

“稍息、立正、齐步走……”近日,笔者走进马鞍山市博望区博望镇人武部营院,激昂响亮的口令声在训练场上此起彼伏,预定新兵们迈着整齐的步伐,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一身“橄榄绿”稚气未脱的“准新兵”们显得更加英姿飒爽。

“我们组织夏秋季预定新兵开展役前教育训练,为他们即将到来的军旅生涯系好‘第一粒扣子’。”博望镇人武部部长张静云说。役前教育训练就是帮助预定新兵初步掌握军营生活的必备技能,提前强化身体素质,磨炼心性胆识,坚定意志信念,等正式入伍后,能够更快地融入军营大家庭。

“我父亲是一名军人,从小耳濡目染,心中对军人有着敬意和崇拜,对军营生活也很向往,一直梦想着自己能够成为一名军人。”看着训练场上认真参训的预定新兵,张静云回忆道,“1997年12月,我参军入伍,服役于武警黑龙江总队,5年的军旅生涯是我人生中最难忘、最引以为荣的一段经历。毫不夸张地说,正是在部队里养成的行为习惯,使我在步入工作岗位后,能够以过硬的作风和较强的执行力认真完成每一项工作。”

从部队退役后,张静云回到家乡博望区博望镇西城村,2005年张静云进入当地村委会工作,先后担任村支委、筹备组组长、党总支书记职务,在村工作的13年时间里,他把军人本色融入基层工作中,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西城村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他带领村“两委”班子清算、盘活资产,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2017年,西城村集体经济从原先的负债到每年村集体收入200多万元,西城村从一个软弱涣散、经济薄弱的“后进村”逐渐转变为人心所向、实力雄厚的“标兵村”。

村民医疗保险全部由村集体承担交费,每年投入百万元建设农村基础设施,自然村公厕、停车场、路灯、健身广场、卫生室等一应俱全……在张静云的带领下,西城村被评为省级“五个好”基层党组织标兵称号,他个人先后被评为“全市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市十大优秀青年”“全省优秀村党组织书记”。

2017年9月,张静云考入公务员队伍,2018年任博望镇城建办主任一职,在城建办工作的4年时间里,他一手抓规划一手谋项目,共计建成农村公路30余条,改厕8000余户,建成省级中心村3个,市级中心村2个,农村停车场45个,清理塘口425口,集中推进村庄整治156个自然村……一串串数据背后,见证了博望镇城乡人居环境的“蝶变”。

去年2月,根据组织安排,张静云任博望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一职。“角色变了,但理想信念不变;工作内容变了,但为民服务的初心不变。”张静云说,退役不褪色,如今站在新的“起点”上,他将聚焦主职主业,继续以赤诚之心为国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鲁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