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龙子湖区
龙子湖区全力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
来源:张燕 2022-11-25 15:46:33 责编:纵强 胡明兵 王逸群 实习编辑 王诗雨

今年以来,蚌埠市龙子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砥砺奋进,创新实干,充分发扬“五心”精神,聚力打造退役军人优质服务工作品牌,奋力谱写新时代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新篇章。

该局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将对退役军人的优待尊崇落在行动中,组织20名重点优抚对象参加疗养,做好215名企业军转干部体检工作。联合相关部门组织开展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和“就业服务月”活动11场,积极搭建就业平台,提供优质岗位800余个,达成求职意向200余人;开发一批专项岗位,帮助20名就业困难退役军人实现再就业;推行“阳光安置”,圆满完成11名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安置,实现选岗率、安置率、满意率均为100%;及时落实阶段性价格补贴联动机制,扎实做好优抚对象价格临时补贴发放工作,已为全区468名优抚对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4.2万余元,惠及优抚对象468人次;今年以来,共走访慰问各类重点优抚对象500多人次,累计发放慰问金及慰问品20余万元;上门为高龄、行动不便的退役军人办理优待证153人次,打通服务退役老兵“最后一公里”,让“尊崇”有高度、有温度。

该局积极稳妥化解矛盾,推行“一线工作法”,主要负责人带队下沉一线与服务对象面对面沟通交流,及时掌握他们的诉求和困难,确保问题发现在一线,问题处理在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坚持从解决小矛盾、化解小纠纷、消除小隐患入手,最大努力地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注重化解积案,综合运用政策支持、亲情感化、思想疏导、帮扶救助等方法全力化解历史遗留问题。今年以来,共解决2起历史遗留问题,化解矛盾30件,现场答复解决问题138个,解决疑难问题85个,依法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受到各方赞誉。同时,积极开展“法润乡村社区”普法宣传活动,将法律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提高了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综合能力,增强了群众的法治意识,取得了较好的普法宣传效果。

该局坚持想退役军人之所想、急退役军人之所急、帮退役军人之所困,着力为困难退役军人家庭纾困解难,利用“八一”、春节等节日,积极开展走访与帮扶援助工作,精准施策解决退役军人“看病难”“住房难”“生活难”等问题,将100余名困难退军人及家属纳入城乡低保,为2名退役老兵解决了安全住房问题,做到经济上助困、生活上帮扶、工作上解忧、权益上保障,努力实现应帮尽帮。今年以来,共接待来访、来电咨询1650人次,涉及政策咨询、优抚待遇申请、帮扶援助等方面事项,全部耐心细致地答复办理,先后消除困扰退役军人的难点、痛点问题50余个,解决退役军人实际困难30项,发放帮扶纾困资金7.9万余元,精准帮7人,扎实推动“尊崇工作法”落地生根,受到了广大退役军人的交口称赞。

蚌埠市素有双拥光荣传统,已荣获省双拥模范城“九连冠”殊荣,结合“双拥模范城”创建,积极投入资金10万元推进双拥主题建设,将红色文化融入公园、广场和公共服务区域,增添双拥题材元素,在市区重要区域、重点路段设置永久性双拥标识,在车站、银行、办事大厅等公共服务场所设立或张贴军人优先服务标识,双拥元素处处彰显。全面推进双拥“荣誉墙”“光荣榜”建设普及,拍摄双拥视频专题,着力打造彰显地方特色和呈现地方人文的红色文化品牌,持续擦亮“全国双拥模范城”名片。 开展“八一”、春节等重大节日走访慰问,为立功受奖现役军人家庭上门送喜报,发放立功奖励金29万余元。为驻军部队、边海防官兵家庭、困难退役军人家庭等送去物资约12万余元,发放义务兵家庭优待金300余万元。积极开展“送关怀、送政策、送文化“进军营活动,多形式传递关爱,谱写军民鱼水情深新篇章,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双拥氛围。

组织全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广泛开展清明祭英烈和烈士纪念日公祭等活动,缅怀英雄壮举、致敬英雄精神、赓续英雄血脉。收集抗美援朝老兵、参战老兵以及荣获一、二、三等功老兵先进事迹,讲述军功章背后的感人故事,在全区范围内进行报道宣传,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精神,凝聚奋进力量。做好革命烈士寻亲工作,为长眠于异乡的烈士点亮“回家”路,帮助叶长才烈士找到亲人。充分发挥烈士纪念设施铭记历史、缅怀英烈、教育后人的作用,努力营造崇尚英烈、致敬英烈、学习英烈的浓厚氛围和良好风尚。扎实推进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专项行动,拨付修缮资金9万余元推进烈士纪念设施修缮维护工作,将两处散葬烈士墓迁移到平山公墓内的烈士墓区进行统一管护。(张燕)

    相关新闻